昆明警方集中销毁580公斤炸药14338枚雷管

作者:张玉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28 10:43:11
分享

昆明警方集中销毁580公斤炸药14338枚雷管

  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将收缴的580公斤炸药和14338枚雷管引爆销毁 记者 张玉杰

“五四三二一,起爆!”昨日上午12点,随着一声巨响,官渡区大板桥康郎村东骏水泥厂矿山上,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将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中收缴的580公斤炸药和14338枚雷管引爆销毁。

引爆销毁4600米索类爆炸物

上午10时许,在大板桥康郎村东骏水泥厂矿山上,官渡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及爆破专业人员开始进行紧张的销毁准备作业。打孔、埋炸药雷管、爆前安全检查、引爆……现场爆破人员小心谨慎地着操作每个步骤。

爆破人员一声令下,一声巨响后,掩埋炸药和雷管的地方顿时土石崩裂。

民警说,此次引爆的炸药属于乳化炸药,威力很大,580公斤的乳化炸药能炸毁2000多立方土石。此次官渡分局集中销毁了近年来收缴的炸药、雷管、导爆索等爆炸物品,收缴源主要是两种,一是辖区爆破单位涉爆项目部爆破作业施工完毕,剩余的乳化炸药、雷管、导爆索等,二是日常工作中,民警在查处个人私藏炸药、雷管案件中收缴的非法爆炸物品。

“导爆索和导爆管不同,导爆索自身会爆炸,而且爆炸时威力大,所以需要和导爆管分开销毁。”爆破人员介绍。随后,现场爆破人员以焚烧的方式集中销毁了导爆管。又以引爆的方式销毁了4600米索类爆炸物品。

多举措严防严查涉枪涉爆犯罪

据官渡警方说,自官渡分局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缴炸药580.1公斤、雷管14338枚、索类爆炸物品4600米、改装射钉枪6支、气枪2支、仿真枪256支、气枪铅弹26983发、管制刀具3425把。

同时,群众主动上交猎枪4支、小口径枪3支、气枪4支、军用子弹7348发、猎枪弹45发。

另外,共检查涉爆现场及炸药、雷管存储库34次,下发整改通知18份,对涉枪重点人员排查251人,涉爆人员排查236人,军事枪迷排查登记65人,张贴缉枪治爆公告8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签订安全责任书452份。

民警介绍,为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官渡警方将持续“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打击、收缴、管控、查缉、监管五项措施,严防严查涉枪涉爆犯罪。

发现私藏爆炸物请报警

违反国家有关爆炸物的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私自收藏弹药、爆炸物的行为,如果非法储存炸药、发射药、黑火药1000克以上或者烟火药3000克以上、雷管30枚以上或者导火索、导爆索30米以上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市民在生活中发现周围有人在家中私藏炸药、雷管、导爆索等非法爆炸物品,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都市时报记者 林舒佳 实习生 杨旭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