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43名学生失踪”事件两周年 调查一无所获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9-28 12:29:43

“墨西哥43名学生失踪”事件两周年 调查一无所获

  墨西哥民众举着失踪学生的照片在游行中。 中新网 图

据《赫芬顿邮报》9月26日报道,两年前墨西哥43名学生失踪一案的代理律师罗萨莱斯(Vidulfo Rosales)表示,检察官们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找到一名可以指控的犯罪嫌疑人。

两年调查一无所获

2014年9月26日,墨西哥当地警察勾结不明身份的持枪歹徒袭击了一群来自墨西哥南部伊瓜拉市阿约齐纳帕师范大学的学生。在这场暴力冲突中,3名学生和3名路人当场死亡,43名学生被绑架至今生死不明。

事件发生后,墨西哥民众掀起了反腐败暴力和反特殊免责权的全国性抗议运动。然而,墨西哥政府至今也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报道称,两年来透过此案人们看到了墨西哥司法体系的不透明和过分依赖强行逼供的制度弊端。

前墨西哥情报局官员亚历杭德罗 霍普告诉《世界邮报》,政府的调查机构可能会让一些问题不了了之。除了发现了一名叫亚历山大(Alexander)的学生的骨灰之外,墨西哥当局至今尚未找到失踪的学生或者给出一个关于导致他们失踪原因的解释。

居住在纽约的蒂萨帕(Antonio Tizapa)的儿子是43名失踪学生中的一员,他告诉《世界邮报》的记者,他已经不相信墨西哥法院能对2014年9月26日晚上发生的事作出清楚的解释。

“政府已经施压干涉调查,”蒂萨帕说道。“这是对受害学生家长的伤害,是所有墨西哥人的耻辱。”

就在失踪事件两周年纪念的前一天,墨西哥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他们没有放弃侦查。声明还强调,这是墨西哥历史上最透明,彻底的一场犯罪调查。

引入美国式审判系统于事无补

今年夏天,墨西哥政府开始引入美国式的审判系统,采用在法官或陪审团面前进行口头辩论、陈述证据的模式。

但是学生失踪案件的审理在新系统的启动前就开始了,审理过程仍旧依照传统模式进行。这就意味着,整个过程都不会是公开透明的。案件审理异常缓慢。

外界纷纷指责墨西哥政府没有正确处理并解读证据。独立报道组织和泛美人权委员会也表示,因为许多所谓的目击证人和四个主要嫌疑犯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严刑逼供,所以证词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也蒙上了一层迷雾。

“有的证据遭到了篡改,有的丢失了,他们过于依赖于严刑逼供,而这些在法官面前是站不住脚的。”“司法在墨西哥”项目负责人梅耶(Maureen Meyer)表示。

报道认为,墨西哥司法体系的漏洞可能会引发两个令人不安的结果。一方面,与9月26日案件有关的嫌疑者可能会得到自由。另一方面,无辜的老百姓在不确定的调查中无缘无故被逮捕,在铁窗下度过数年。

据人权中心调查显示,墨西哥当局已经逮捕了超过100名与案件有关的人,但大多数人并不是因为2014年9月26日晚上的袭击事件而遭到起诉。

阿瓦尔卡(Abarca)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袭击事件发生时,阿瓦尔卡是伊瓜拉的市长,前司法部长卡拉姆(Karam)起诉他勾结毒贩攻击学生。

但是阿瓦尔卡逮捕后,对他的指控却是一项杀人罪名(在学生失踪事件的前一年发生)和七项强迫失踪罪名,这些指控都与学生失踪事件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