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世界级超大型铅锌矿 铅锌金属量达1894.96万吨

作者:吴彬 邹震 来源:国土资源部
2016-09-27 17:15:32
分享

新疆地质找矿近日又传捷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在和田地区喀喇昆仑山,勘探并发现了金属资源量达1894.96万吨的火烧云超大型铅锌矿,为中国最大的铅锌矿,在世界铅锌找矿史上亦独树一帜。

据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队长张福新介绍,火烧云铅锌矿具备厚度大、埋藏浅、品位高等资源优势。矿区面积达6.6平方千米,位于海拔5500米以上的昆仑高原“无人区”。普查阶段,地质工作者在此累计完成钻探进尺13599米,先后圈出13个铅锌矿体。据估算,其中333类铅锌工业资源量达1700万吨,锌铅品位较富。

火烧云铅锌矿最早由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于2011年自筹资金进行异常查证时发现;之后,由新疆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管理中心出资,于2012年~2014年继续开展评价工作;2015年,再由新疆地矿局出资加速勘查评价,目前正在进行勘探。

据了解,铅锌矿被广泛应用于电器、机械、军事、冶金、化学、轻工和医药等领域。此外,铅金属在核工业、石油工业等领域亦有较广用途。我国铅锌矿产分布广泛,已有27个省、区、市发现并勘查了铅锌资源。但从富集程度和现保有储量来看,主要集中于云南、内蒙、甘肃等6个省区,新疆并不包括在内。此次火烧云铅锌矿的发现,证实了新疆具有寻找铅锌矿的巨大潜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