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举办第六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暨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6:26:49
分享

9月26日,第六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暨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会在广西玉林隆重开幕,旨在通过邀请各级政府领导、业内专家、国际嘉宾、龙头企业家代表、金融机构负责人、媒体等研讨交流、把脉献策,以园区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以县域为单位,促进扶贫攻坚,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开放合作共赢。

会议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区域协同、开放共赢”为主题,来自农业部、科技部等部委办、局领导,全国各地省、市、区县主管农业领导、农委主任(农业厅、局长),农业科研院校专家教授,知名涉农企业代表及农业重点示范园区主管领导以及部分驻华使馆参赞等出席会议。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副主席贺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分别作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举办,不仅为玉林参与和分享国内外农业科技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提供机会,也为玉林扩大农业科技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农业科技进步水平搭建平台。玉林将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实现互利共盈的发展。” 中共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凯在会上致辞说,玉林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提高农业质量、项目和竞争力,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打响五彩玉林、田园都市的城市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玉林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黄维荣表示,作为广西统筹城乡发展的排头兵,玉林市政府着力打造玉林五彩田园等现代农业区域示范区品牌,对于推动玉林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有着样板示范的效应。玉林市政府积极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宗旨不谋而合,将来要加快推进各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谋求现实农业发展的新丝路、新模式,对于加快科技转化与升级,实现区域合作,壮大地方县域经济,助力我国三龙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农业作为我国县域经济的基础,需要用全新的理念去经营、提升,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助力县域经济的发展,而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则是科技和人才。高校作为人才科技运行的高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农业院校,更是拥有面向农村、面向农业、面向农民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更应该加快区域谢东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

据悉,玉林作为广西农业大市,全国农村改革先进区,国家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具有悠久的农业历史和丰富的农业资源,素有广西的乌克兰之称,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桂圆之乡、沙田柚之乡,以不到广西5%的耕地面积贡献了15%的农业增加值。近年来,玉林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加快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安全农业、品牌农业、电商农业等八大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成了五产学研等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保持了农业稳定发展的局面。(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