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再创沈城地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6:24:53
分享

中建三局再创沈城地标
项目雄踞沈阳城市发展核心战略工程“中央都市走廊”之首,犹如浑河岸边一只金翅大鹏

9月24日,主题为“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新世界中心盛大开幕。

由新世界地产投资,中建三局承建的沈阳新世界中心总承包工程,中建总公司十大品牌工程之一,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由3座200米高的服务式公寓、2座100余米高的酒店、6层商业裙楼及大型会展中心组成,是集会展中心、商业办公、博览馆、酒店、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为亚洲最大城市综合体。本次城市规划年会的主会场为其中2万平方米的博览馆展厅,可容纳1万人开会。

除工程体量大之外,项目施工工艺之复杂、施工难度之大,也对承建项目的中建三局建设们带来巨大挑战。

对此,项目部有针对性地提出十大科技创新攻关课题,尤其在复杂功能大型单体建筑综合施工技术、超长超大面积混凝土结构无缝施工技术、大截面大跨度群体预应力梁施工技术、多曲面铝锰合金金属屋面综合施工技术、超大面积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进行全新的探索与攻坚,征服了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一次次奇迹。其中,特大型密筋钢骨梁灌浆与混凝土结合施工措施、预应力后浇带合理优化措施,提高了效率,节约了工期,还被评为沈阳市重大技术难题攻关活动优秀项目。

以本次规划年会主会场为例,屋面结构采用自重轻、跨度大、刚度大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预应力区域总面积23000平米,梁截面宽2米、高4米,梁跨度36米,若梁截面为中空结构,重型货车可在梁中行驶通过。

此外,该项目最引人注目的大鹏屋面也是工程建设一大难点。该金属屋面工程投影面积12700平方米,展开面积1.8万平米,最高点高度为55.591米,整个屋面为多曲面鹏鸟展翅造型,象征着不断开拓、进取、拼搏、超越的城市精神。该屋面采用全包围锁边方式,在面板上完全看不到一个钉子,排水防水效果优良。该材料在本工程应用面积之大、曲面之多、施工难度之大在全国类似工程中尚无先例。(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