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促本月底实现电信用户100%实名制

来源:人民网
2016-09-27 16:08:34
分享

人民网广州9月27日电(李士燕任宣)广东省人大代表死磕的电信实名制问题终于能解决了!9月2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视察手机用户实名制登记的落实情况及电信诈骗整治的有关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国际关口局实地视察,以及前往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视察营业厅手机用户实名登记情况,观摩打击电信诈骗演示。

实名制登记率超99%

运营商表态月底前实现100%

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一个重要途径是使用未实名制登记手机卡。去年12月30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规定要求决定实施之日起满90日未补办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电信用户,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催告其10日内补办,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的,暂停提供电信服务。

早在8月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视察,并得知三家都尚未按规定如期实现100%实名制登记。对此,人大代表直斥电信运营商违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对于广东的未实名登记的电信用户,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一个月内暂停服务,三个月内清理完毕,并将组织人大代表跟进视察,联合媒体等继续跟进落实情况。

一个月的期限将至,本网从本次代表视察中获悉,通过加快催告、补登以及关停,截至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实名率都已经提升到了99%以上,其中,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已经达到100%,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广东分公司则分别为99.7%和99.2%。

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一个月来全部关停了剩余的300多万用户,加上原来关停的400多万用户,现在没有实名登记的700多万用户都已经处于关停状态。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负责人皆表示,目前在逐日分批对剩余的非实名制用户进行关停,9月30日前将完成对包括虚拟运营商在内的剩余不实名用户的全部关停,保证届时实现100%实名制登记。

“寄名卡”难辨识

目前恐无法彻底清理

近来诈骗分子利用手机卡实施诈骗频频得手的事件不断被曝光,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认为,仅仅是数据上的100%并不能彻底解决使用非实名制手机卡实施电信诈骗问题。“检验实名制是否100%的标准不应该只是简单几个数据,而是要看市场上是否还有不经过实名登记就能随便买到手机卡。”陈伟才说,“但目前的现实是市面上依然能随便买到。”

8月,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视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伟才在现场展示了他在路边小摊购买的未经实名登记的三大运营商的电话卡。据他了解,目前在市场上还有不经过实名登记就能随便买到手机卡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在实施实名制前,有部分手机卡登记了名字后被用户私下转售给了代理商,以及在实施实名制登记后,部分虚拟运营商为了避免手上存量的手机卡被关停而影响其利益,通过购买个人信息,给存量手机卡实施了“寄名”,再在市场上出售。

电信业内人士表示,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电信运营商无法辨识登记过的存量手机卡是否是登记者本人或其亲属使用,因此目前还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寄名卡”,只能通过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来逐步改变这种情况,并同时在增量上做好监管,落实好实名制登记。

代表“支招”堵截网络改号诈骗

建议国际来电显示加上显眼标识

数据显示,50%的电话诈骗是通过境外电话网络改号来实施,主要是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电话,这种类型的诈骗案件我国去年一年就有60万件,被骗金额达220亿元。人大代表也一直都很关注通过网络改号实施电话诈骗问题。上次视察部分代表就这个问题和电信运营商还有过激烈交锋。电信运营商对此也有过解释,“由于国外部分地区电信改号比较容易,在境外完成改号后再进到中国电信企业的国际关口局,因此对于被改成符合规范的号段,目前在技术上无法识别和拦截。”

对此,本次视察人大代表又“旧事重提”,并献上了良策。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建议,广东应先行一步,把全国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的号码号段全部纳入广东的国际关口局的黑名单,从境外打来的电话,如果是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的号码号段,就在国际关口局全部卡住,不让进来。

电信运营商对此作出回应,实施拦截必须国内的所有国际关口局步调一致,因为国际关口局对国外的网络是全覆盖的,这个关口局不通,就会自动转到另一个关口局。对于国际关口局,电信运营商的省级分公司只是负责其运作,要实施这种拦截必须由国家工信部来制定统一的标准。

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则提出一个“折衷”的建议,“对于从国际关口局进来的电话,可以在号码显示时在显眼位置加上标记,提醒用户是国际长途来话,即使是经过改号,假冒成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的号码,在号码显示时加上显眼标记,对用户也有警醒作用,因为公检法的号码不可能是国际长途来话。这是方法论的问题,而对方法论的研究是电信运营商应该主动做的事。”他说道。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充分肯定了一个月以来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落实电信用户实名制登记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方面的成效。他强调,省通信管理局和电信运营商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防止用户遭受电信诈骗作为第一追求,将依法打击电信诈骗作为重要工作;务必如期实现100%实名制登记目标,坚决杜绝存量的非实名制电话卡在市场出售,落实增量部分的实名制登记,保证100%实名制登记实实在在,没有水份;进一步落实拦截责任,提高拦截能力,组织技术攻关,强化技术支撑;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认真研究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治理好电信诈骗,使广东整治电信诈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让广东人民用上安全的电信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