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57:43
分享

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

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纪念馆揭牌。

9月26日上午,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暨开闽三王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固始县简约举行。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出席会议。    来自河南省政协、河南省直管办、河南省侨联、福建漳州、云霄市县领导同志、信阳市和信阳市七县两区领导同志、以及来自海内外、港澳台和全国各地有关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文艺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各姓氏宗亲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固始县县委书记曲尚英主持开幕式。他说近年来,固始县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打造“河南牌”根亲文化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工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放大根亲文化优势,全面叫响“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品牌,实现了根亲文化的生根开花、枝繁叶茂。

曲尚英指出多年来,固始这座具有文化特色的金矿正以独特的魅力,为海内外华人华侨慎终追远、寻根谒祖架起了亲情桥;为增进两岸沟通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架起了连心桥;为汇聚各界精英、实现互利共赢架起了合作桥;为推动固始跨越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架起了腾飞桥。在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待、厚爱与支持下,根亲文化已经成为固始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固始连接闽台乃至海外宗亲的精神纽带,成为推动固始发展的力量源泉。通过文化节的举办,根亲文化一定会根深叶茂、花团锦簇、硕果累累,固始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固始县县长王治学致欢迎辞。他满怀深情地说固始这片神奇的热土,成就了溯源追思、博大厚重的根亲文化。固始丰腴的沃土,养育了勤劳俭朴、忠诚睿智的古圣今贤,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他们的身姿是那么矫健,就像耀眼的群星在河汉中闪烁,他们的成就是那么豪迈,就像一轮明月在天边辉映。春秋名相孙叔敖,“决期思之水,而灌雩娄之野”,固始“百里不求天”,楚相英名千年传;东汉固始侯李通,驰骋疆场,百战定国,“与帝首事,欲其坚固初始欤”!从此,固始有了“欲善其终,必固其始”的哲思与信念,有了绵延至今的威名与传承;开漳圣王陈元光,承志其父陈政将军,奉命祖母魏敬夫人,赴闽开疆,勇谋皆具,“开漳文化”维系海峡两岸;八闽人祖王审知,“宁为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小天子”,励精图治,恩泽闽粤;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濬,“宦迹半天下”,《植物名实图考》仍是世界植物学界教科书,其花卉种植遗风留传,荫蔽百姓脱贫致富;今人王氏宗贤王铭仪,不忘初心,心仪祖地,捐建“三王”纪念馆,铭记先贤功绩,播撒大德大爱。

王治学表示,固始将继续传承“根”基因,弘扬“根”文化,创造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宽的舞台,让更多的游子情系桑梓、爱洒故乡,让两岸三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

随后,中岳秀峰集团董事长王铭仪在致辞中指出,自己建设开闽三王纪念馆,一是想借捐建纪念馆来唤起人民对英雄的追忆,自己作为王审知第36代孙,有责任有义务把祖先高德传递下去,让后人更加了解开闽三王的治闽功绩。二是教育自己的企业团队和后代子孙学习先辈之开创精神,感恩政府,感恩祖德,不断学习进取,奋发图强,多行善事,多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事,“不求流芳百世,但愿造福一方”。 三是为闽豫两地甚至是两岸三地、全球华人架起一座天桥,在文化领域、商贸交流等行业形成一个感情的纽带、沟通的平台,让全世界的王氏宗亲、华人在一起为祖国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在致辞中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是全球华人的祖根地。在当今300个大姓中,根在河南的就有171个,人口数量最多的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之称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无论是口头相传的史前文明,还是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农业文明,无论是在革命斗争史上,还是在改革建设时期,中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文化总是伴随时代发展,跟随时代前行。多年来,河南通过深入挖掘黄帝文化、河洛文化、根亲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培育了一批具有中原特质、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中原文化正在以特色地域文化符号奏响时代最强音。特别是历史上以中原为中心的几次大规模移民,形成了海内外华人与中原内地血脉联系的历史渊源,掀起了海内外华人到中原寻根的热潮,“因根而亲”“寻根找亲”,同根而生拉近了河南与全球华人的距离,增强了海外与中原的文化互动,也凝聚了海内外华人“老家河南”的共识。河南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寻根谒祖的圣地。近年来,固始县充分发挥根亲文化的独特魅力、独有影响、独到作用,致力于“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通过持续办节办会,用根亲文化架起了中原与闽台及海外宗亲沟通的桥梁,“唐人故里·闽台祖地”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传承弘扬中原文化、凝聚全球华人力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在中原、根在固始”已成为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共同心声。历届根亲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搭建了弘扬中原文化、展示厚重河南的宽广平台,更为广大海内外游子提供了寻根联谊、合作发展的难得机遇。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抓住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沟通联谊,全面加强团结合作,为中原崛起、祖国统一、中华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一定会越办越好,路子会越走越宽,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定会更加彰显。

随后史济春宣布,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开闽三王纪念馆开馆!

最后,王汉斌、王开科、王铭仪和王治学为“开闽三王”纪念馆开馆揭幕。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是由国台办批准的2016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由河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办,固始县人民政府、河南中岳秀峰集团公司和沃华国际投资控股集团共同承办。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文化节开幕式暨开闽三王纪念馆开馆仪式、第九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会、“根亲杯”全国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暨信阳“八县两区”书画艺术精品展、“根亲杯”固始网货大赛和群众文艺展演等。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今年根亲文化节秉承“务实、节俭、高效”的办节办会理念,坚持“控制规模、扩大影响、灵活多样”的办节办会原则,延续“政府主导、宗亲(姓氏文化研究会、商会、企业)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会机制,简朴办展,严格控制各项支出,突出务实作风,突出根亲文化节“弘扬根亲文化,持续扬名战略;扩大两岸交流,促进和平发展”的宗旨。

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尤以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入闽影响最为深远。南迁先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在八闽大地,后裔渐次播迁至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美称享誉海内外。这段千古情缘被写进家谱、刻进祠堂,融入后裔子孙血脉中代代传承,仅台湾前100个大姓中,就有63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籍在河南光州固始。浓浓亲情穿越时空隧道,根在固始的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像候鸟一样,从天南海北向着相关祖地汇聚。近年来,已有海内外宗亲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家园,感受故土亲人的至爱深情。固始因此被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之一。

近年来,固始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河南牌”根亲文化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让根亲文化扬名固始”工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放大根亲文化优势,努力叫响“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品牌,实现了根亲文化的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根亲文化这座独具特色的资源金矿正闪耀着无穷的魅力,释放着无限的潜力,激发出无尽的创造力,成为固始连接闽台乃至海外宗亲的精神纽带,唤起越来越多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固始已成为东南亚乃至全球华人日思夜盼的根亲家园。

2008年至今,固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和七届“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创造了“一县办国事”的奇迹。通过办节办会及一系列联谊活动的成功开展,固始受到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国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海协会等对固始办节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根亲文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白立忱、王汉斌、张怀西、陈云林等领导同志和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等先后到固始对根亲文化工作予以亲切指导和倾情关注。

通过持续办节办会,固始用根亲文化架起了中原与闽台及海外宗亲沟通的桥梁,“唐人故里·闽台祖地”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传承弘扬中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和情感契合、凝聚全球华人力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在中原、根在固始”已成为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共同心声。将放大根亲文化资源优势与举办根亲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建立起根亲文化互动体系和运行机制,不仅为海内外南迁先民后裔寻根谒祖、交流联谊提供了便利的有形实物载体,更成为固始扩大开放、促进经贸合作的无形情感纽带。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