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养老”论坛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47:27
分享

9月2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和湖北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养老”论坛在武汉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湖北省老龄产业协会、武汉市养老机构协会、湖北省养老院院长等专家、学者及养老服务业从业者分别从智慧养老的实践与探索、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互联网+”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思路等角度对“智慧养老”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龄、空巢、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人人数的快速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与供需间的矛盾已十分突出。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解决好养老服务问题,已经成为事关广大群众福祉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江丹在发言中表示,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创新养老服务手段,大力发展“智能化养老”,推动互联网与老龄事业融合发展,这既是缓解养老服务供求不均衡、不匹配矛盾的重要举措,也是“互联网+”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

江丹主任表示,近年来,事业发展中心依托互联网资源和社会力量,以社区为基础,智能化手段为支撑,创新养老服务手段,搭建起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为老人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特别是在推进“互联网+”与曜阳养老融合发展、建立“智能化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化养老”专业团队等智能化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2016年,中心选取陕西、河北、吉林、湖北四个省,率先启动曜阳养老联盟建设及智能化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有数百家养老机构加盟‘曜阳养老联盟’和‘微孝百分平台’,从而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智慧养老从‘概念’到‘落地’。”

论坛上,相关企业还介绍了微孝百分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将通过公益与市场结合的模式,运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免费帮助养老机构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并把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送进社区和家庭。(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