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政协工作组四措并举促基层“强基固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41:02
分享

伊犁州政协办公厅、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广局驻该县海努力克乡琼布拉克村工作组以抓党建带队伍、去极端化、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等为切入点,努力当好 “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发展服务员”,筑牢基层基础,密切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当好党建指导员,努力创建五好党支部。工作组主动与村党支部商量,当好参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与村干部混合编组挨家挨户走访群众,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分析村班子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结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了村干部职责、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学习、考勤等规章制度,推进基层组织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加强村干部和党员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详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认真落实晨学和夜学,每周三、周五集体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素质,增强“四个意识”;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凝聚强村力量。工作组住村后,把加强阵地建设,提振干部士气,树立基层组织威信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推进星级化创建,按照“向上争取一点,住村单位筹措一点,帮扶企业支持一点”的“三个一点”筹资办法,大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全力打造村办公阵地。县文广局自筹资金1.2万元,争取中国西部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捐赠100方混凝土,完成村级阵地1000平方米院落硬化、绿化工程。工作组自筹资金3.1万元实施村警务室提升改造工程,重新粉刷装修并加装彩钢顶,同时,焊制了葡萄长廊和休闲椅,进一步夯实了综治维稳阵地,并依托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机制。6月28日,琼布拉克村党支部和工作组在装修整治一新的村委会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办公条件明显改善,进一步树立起村干部“我能行”主体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服务群众功能,走进村委会的群众越来越多,起到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二是当好政策宣传员,促转变观念谋致富。根据县委“五不”脱贫攻坚任务,通过入户走访深入细致为村民真情实意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工作组了解到贫困户春耕生产困难,缺少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积极联系援助企业为6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100吨生物有机肥料、800公斤玉米种子。先后2次组织村干部、党员、妇女和贫困户代表60余人前往伊宁县和霍城县考察学习庭院经济发展、种养殖产业化经营方式,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学习经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树立自主脱贫致富信心。组织40多名返乡大学生暑期培训走访活动,进行扶贫攻坚、访惠聚和“去极端化”集中培训,随后,到扎格斯台乡电子商务园和县中小微企业园进行了观摩学习。为鼓励并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工作组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群众在庭院发展种养业,落实菜苗、鸡苗等各类帮扶物资累计价值8.6万元。目前,69户贫困户的庭院种植和养殖都取得明显了经济效益。

三是当好纠纷调解员,促邻里团结讲和谐。工作组成员坚持扑下身子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住村(社区)的阵地作用,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大厅,做好全程代办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让群众“小事有人理,急事有人找,要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特别是在接访过程中,工作组成员坚持“三正一勤”(“心态正”---要象对待父母兄弟姐妹一样对待上访群众,“姿态正”---放下干部架子充分尊重普通群众,“思路正”---严格把握尺度做好宣传引导。“手要勤”---认真做好记录以便研究处理)。目前,工作组日常工作中已接访60多人次,许多如夫妻离婚、家庭分家后的土地纠纷等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少村民已和工作组结成朋友,经常来村委会和工作组住处聊天并看望。

四是当好发展服务员,促精准扶贫换新颜。通过向州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发出捐资捐助倡议,争取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新纪元农牧业展有限公司、伊犁湖南商会、福建商会等16个单位及个人捐赠帮扶物资、资金、项目170.87万元。富鑫多彩砖厂捐助1600平方米的彩砖、湖南商会、福建商会资助7万元建成1600平方米乡村大舞台广场,同时,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以广场为中心的十字型主街安装了1.1公里的路灯的亮化工程;州政协常委、州工商联副会长马新全个人捐赠价值1万元的篮球、排球等体育器材。伊犁州国税局捐款10万元,用于为贫困户购羊,并资助10名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每人2500元助学金。伊犁州交通局年内为村铺柏油路2公里,已在施工中。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了25户村民用电难题,并争取伊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万元的电力设施。协调联通公司伊犁分公司为村委会和小学、幼儿园解决光缆专线。争取新疆时速科教用品公司为村小学、幼儿园、老师和村干部及69户贫困户无偿捐赠331套校服和工作服;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新建的550平方米的双语幼儿园已在施工中。

目前,通过工作组协调各方的共同努力,村民的困难得到逐步解决,心中的期盼逐一实现,村“两委”和工作组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显著提升,进一步提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琼布拉克村已初步实现了“五个明显(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生条件明显提升,民族团结明显加强,宗教和谐明显促进)”的转变,为全力打造和谐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