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克拉玛依 感受油城的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41:02
分享

9月26日,由土耳其、埃及、约旦和阿富汗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知名人士、媒体记者组成的 “丝路名人中国行” 第三季采访团走进新疆石油城克拉玛依,感受油城的魅力。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因此诞生的克拉玛依市是新疆著名的石油城。近年来,克拉玛依城市管理、油田生产管理走向数字化、信息化,成为中国第一个数字油田、西北地区首个无线城市。如今,正在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各项功能。

克拉玛依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节点,也是新疆北部区域的中心城市,与经济走廊沿线多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克拉玛依市科技馆、克拉玛依市大数据中心、黑油山景区及克拉玛依生日广场、世纪公园。采访团一路上看到自然与人文和谐发展、油田与景区共融的新型工业化生产场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采访团成员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摄像机,用镜头诉说克拉玛依的发展历程,记录克拉玛依的新成就、新变化。

  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约旦《明天报》国际问题评论员、博士易卜拉欣•格莱伊巴被克拉玛依的现代化水平所震撼,他说,没想到原先的隔壁荒滩能发展成现在这么先进的一座城市。今天参观的几个地方都非常棒。特别是克拉玛依数据中心,城市的交通医疗、油田安全生产等,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进行智慧管理,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今天活动,我看到了克拉玛依从一个很荒芜的戈壁滩发展到现在一个很壮丽现代化的城市。在阿富汗也是刚刚开始有石油的开采,希望阿富汗也能像克拉玛依这样利用资源加快自己的城市化建设和城市的发展。克拉玛依作为能源城市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经典的典范,也希望一带一路的各国都能从相互交流中探索发展的路径,共同创作辉煌”,阿富汗喀布尔新闻电视台总经理吉拉尼•兹瓦克说。

“ 克拉玛依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在参观了科技馆了解了克拉玛依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状况深受震撼。尤其是克拉玛依作为一个资源石油城市绿化程度很高让她有很深的印象。很高兴的了解到克拉玛依在未来要发展成世界上的一个著名的资源城市,在经济、旅游等方面都有所发展。因为土耳其也是一个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她认为来到这里十分有意义。如果土耳其也能建立起这样一个自动化的系统,对减少矿难的发生有很大帮助,希望土耳其能在这方面借鉴中国的经验”。土耳其《自由报》高级记者 欧亚•阿尔穆特丘说道。

采访团成员成员纷纷表示,“这次丝路名人行采访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感知新疆之旅。感受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变化,也感受到石油企业在构筑能源通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