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体检报告无法证明“没切胃”

作者:李铁柱 来源:新民网
2016-09-27 11:11:52
分享

9月25日上午,卷入“切胃减肥”舆论风波的陈光标现身金华某会场,并现场脱衣证明身上没有手术疤痕。北青报记者获悉,体检医生是通过触诊来确认陈光标没有疤痕的。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有无进行过“切胃”手术通过CT是可以检查出来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陈光标之所以能在3个月内减掉了52斤体重,实际上与专业减重中心的切胃手术有关,2015年9月13日,陈光标在北京一家减重中心做了切胃手术。9月23日上午,陈光标召开发布会,对于媒体报道的“切胃减肥”问题,陈光标称自己从未做过任何减肥手术,身上也没有任何刀疤或孔眼,并且出示了9月22日在南京鼓楼医院的体检报告。

这份体检日期为“2016年9月22日”,“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报告”显示,内科检查“未见手术疤痕”,在外科项目“手术”栏目中,检查结果为“无”,一共两页。

北青报记者从鼓楼医院获悉,9月22日陈光标确实到鼓楼医院的体检中心体检过,进行了部分项目体检,体检中心检查完之后给他发了一个报告,报告中也有“未见手术疤痕”。

北青报记者从一名体检医生处获悉,当天陈光标做的是常规检查,从体检的角度来看,这些跟胃部有没有做过手术没有关系,因为胃部手术有很多种方式,体检是查不出来的。

媒体报道称陈光标进行的是“单切口袖状胃手术”,北青报记者从一名业内人士处获悉,所谓“单切口袖状胃手术”就是将胃大弯袖状切除,留存一部分的胃容量来限制进食量,胃部切除后可以降低饥饿荷尔蒙的分泌,从而大幅度减少饥饿感。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减肥手术有11种,其中主流的手术有袖状胃手术、胃转流手术、胃束带折叠手术等,为了看不出疤痕,这几种手术现在一般都选择肚脐处开一个孔的方式进行,“虽然从疤痕上看不出做没做过手术,但是CT是可以检查出来的。”

北青报记者昨天多次拨打陈光标的电话试图求证,但提示号码已停机。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实习记者 于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