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文化大戏民博会即将开幕 大数据导航让入园省时省力

作者:向淳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09-27 10:33:05
分享

年度文化大戏民博会即将开幕 大数据导航让入园省时省力

  电子大屏幕模拟示意图

一年一度的贵州民博会即将开启大幕。今年民博会携与文博会联姻之势,亮点看点热点层出不穷,尚未开幕前就赚足眼球。以贵报传媒·今贵州新闻客户端为例,与2016民博会相关的稿件,很多都在短时间内浏览量破万。2016年民博会还未开始便火上了一把,不难想象开幕后每天人山人海的景象。

如此之高的人流量该如何预估并且合理规划管理呢?贵报传媒·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携手贵州移动和贵州理工学院,将用大数据导航覆盖民博会园区,希望让人们在类似民博会这样的高密集人流区域,出行时更加越便捷、高效、舒适。

说到利用大数据对高人流量进行预估,及时作出调整规划早有先例。今年初2016观山湖灯会庙市上,贵报传媒·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携手贵州移动带来大数据导航,给市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游园体验,轻松摆脱之前参加灯会等活动最担心的拥堵烦恼。市民只需要登录贵报传媒·今贵州新闻客户端,在灯会庙市专题链接到相关网页,人流量、出入口、灯会区域和交通要道的通行情况一目了然,可据此合理规划入园时间和游园路线。

而这次民博会上,大数据导航将再度大显身手。设置在民博会主场馆内的2块电子大屏幕上,场馆内人流量情况一览无遗,可以看到当前客流量、当日客流量趋势和每日客流量趋势;同时,还显示客流来源分析,分为国内来源和省内来源,场馆内的游客都来自于全国哪个省区或省内哪个市州一目了然;此外,还有年龄分布和性别分布。

据介绍,在建立民博会人流量监控系统之前,贵州移动工作人员首先去现场踩点,将需要监控的场馆周边移动基站情况摸清,确定覆盖场馆的基站数量,继而在系统里进行调试。然后再抓取覆盖范围内的信息,采集相关数据。

事实上,民博会人流量监控系统是贵州移动运用现有的数据源,基于大数据思维通过分析整合,提供的一个集数据采集、处理、展示于一体的人流量监控及预警服务平台。它的主要功能模块涵盖场馆内部游客热力分布、交通指引、人流量监控统计及预测、游客来源分布及客户属性这几个方面。

民博会期间,通过建立人流量预警测算模型,可以预测下一时间段人流量的到达数,为游客提供游览指导,为主办方提供预警处理的数据支撑。(作者:向淳 来源:贵州商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