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08:59:02
分享

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中国日报克州9月26日电(记者毛卫华)9月25日,以“神奇玛纳斯·魅力帕米尔”为主题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在“木纳格葡萄之乡”的阿图什启幕。来自海内外的宾客与克州各族人民群众齐聚帕米尔高原,共同领略柯尔克孜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克州山好、水好、人更好。克州各族人民衷心希望大家尽量多留一些时间,深入克州的大美山川,感受万山之州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色,使本次活动成为大家人生旅途的一次美好之约、难忘之旅。”克州党委书记刘会军在开幕式上说:“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常来克州、关注克州、感知克州,多到克州旅游观光、指导工作、投资创业,克州这片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热土,一定能给您带来新的发现、新的收获!”

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现场--歌舞表演《共圆梦想》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克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位于祖国最西端的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不仅是全国唯一的以柯尔克孜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也是新疆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代三大文明、三大宗教、三大语系的荟萃之地。一千多年前传承下来的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文明于世界的中国三大民族史诗之一,已成为深藏于人们心中难以割舍的情怀,成为一个民族的历史符号,被誉为民间文学艺术的奇葩,并录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被称为“万山博物馆”的克州,还被誉为中国的“木纳格葡萄之乡”“无花果之乡”和“猎鹰文化之乡”,来克州不仅能够领略壮阔恢弘的高原风光,更能体验到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大型歌舞《走向辉煌》由《历史回声》、《多彩克州》和《古道朝阳》

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的克州,境内的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通往吉尔吉斯斯坦,还有1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更是我国打造向西开放,尤其是向中亚、南亚包括西欧开放的桥头堡。

刘会军说,通过举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对进一步弘扬柯尔克孜文化,传承玛纳斯精髓,充分展示宣传当地丰厚的人文底蕴、民风民俗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柯尔克孜文化品牌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开幕式上,来自克州的150位民间艺术家与克州各族人民用最欢快的鼓点,敲响对祖国的感恩之情。他们身着五彩霞衣,倾情献上了大型歌舞乐《走向辉煌》。

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史诗之光”玛纳斯片段

大型歌舞《走向辉煌》由《历史回声》、《多彩克州》和《古道朝阳》三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克州人对过去的回想、对现在的珍惜和对未来的憧憬。最精彩莫过于由30位农牧民、近百名专业演员以及20名小学生队伍演唱的“史诗之光”玛纳斯片段。

来自海内外的宾客在旅游节期间,不仅在阿图什领略了柯尔克孜“绣娘”们创业致富的美好新生活,参观克州民族手工艺品、特色精品、国内旅游商品,还能品尝克州独具特色、味道鲜美的民族特色餐饮美食和特色果品。

据悉,旅游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59位玛纳斯专家参加史诗《玛纳斯》论坛,对《玛纳斯》新时代环境下的传承和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了解,在明天举行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上,游客还能体会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承载的克州独特的竞技精神。来自克州三县一市的120余名运动员参与的赛马、走马、叼羊、马上角力等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表演。

本届文化旅游节由克州党委、人民政府、自治区旅游局主办,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江西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援疆工作队协办。(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