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和企业为“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捐资500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20:44
分享

9月25日,天津大学隆重举行纪念史绍熙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追忆和缅怀这位科教兴国的先行者、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老校长。广大校友和企业也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老校长的崇敬和纪念,其中,捐资500万元支持和维护“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发展。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舒歌群介绍了“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情况,并对募捐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天津大学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 是目前我国内燃机领域惟一的民间专业人才奖励基金。1997年,史绍熙联合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以及业内同仁共同出资设立的,以挖掘、培养优秀人才,推动行业的进步发展。该教育基金自设立以来,奖励中青年科技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及内燃机专业学习研究的优秀学生300余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了我国内燃机相关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

2015年,天津大学倡议出资维护并发展“天津大学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得到了企业和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常州剪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泰校友捐资100万,天津市天旭机动车配件厂捐资100万,天津惠德汽车进气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新校友捐资150万,湖南湘仪动力测试仪器有限公司捐资50万,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万;还有部分企业的捐款也将陆续到位。此外,1985级内燃机校友和校友教师刘为文、史君慧、花建锋、翟振刚等也踊跃捐资,以期继承史绍熙老校长将该基金做大做强的遗志,传承和弘扬老校长的教育与科学思想。舒歌群代表学校对捐赠企业和个人表达谢意,并表示学校将努力实现基金积累与支出的最优化,最大限度地为行业发展谋求福祉。

作为我国内燃机领域第一个以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教育基金,“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自成立起就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内知名机构、学者和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该科技教育基金的宗旨多年来一以贯之,并严格执行:即在国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方针指引下,建立长效奖励机制,重点支持领域内新原理和新技术的探索创新,同时积极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进而激励全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行业的广大青年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奉献社会。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和校友师生的关注和支持。(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