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系统 打电话 检验检疫信息更好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20:44
分享

“我们的进口葡萄酒已经进入现场查验环节了!”天津某国际物流公司的报检员小刘拿着手机轻松地说。他手机上显示的是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流程查询”界面,小刘只需在里面输入公司的登记号和这批进口葡萄酒的报检号,再输入一个验证码,点击“查询”,手机上就显示出了这批货的当前状态——报检已受理,施检过程中。

“以前货物进入检验检疫环节后,我们要想了解报检之后的货物状态,得跑到检验检疫窗口查询。有了这个系统,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货到哪一步了,都很清楚!流程透明了,我们的心里也更亮堂了!”

小刘所说的“检验检疫流程查询”系统,是天津检验检疫局新近推出的“透明检验检疫”系列举措之一。这个系统基于信息化技术,在该局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津门国检”中嵌入“施检流程查询”模块,企业人员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报检单位登记号”、“报检号”、验证码等信息,即可查询对应批次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进度。

“这个系统一来可以方便企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这个系统,也可以实现企业对我们执法工作的在线监测,强化企业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与流程查询系统同时推出的还有便民电话,天津检验检疫局开通了统一的对外咨询服务电话65661890(寓义“一拨就灵”)。公众拨通电话后,可以根据语音提示,通过选择拨打1-9号码,对出入境体检、口岸通关、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工业类产品检验、认证认可、法律咨询及投诉举报等检验检疫业务进行咨询。“每项对应业务我们都安排了专人接听,公众只要在工作日工作时间拨打,都会有人及时受理。”

除以上两项举措外,天津检验检疫局还进一步完善、充实门户网站的在线办理、在线调查、在线举报、意见征询等功能,旨在通过“互联网+检验检疫”理念的运用,进一步提升检验检疫的公开度、服务度与透明度,实现服务“零距离”、执法“全透明”。(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