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最美野长城用水泥“抹平”涉违规 图纸未经审批

来源:新华网
2016-09-26 15:36:05
分享

修缮后排水不畅墙体侧面鼓起

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至今未完成验收。

9月23日,付清远说,大毛山段目前由辽宁省文物局技术验收,但至今未上报国家文物局验收。

辽宁省文物局局长丁辉对此并不否认,他对新京报记者说,上报国家文物局验收前,需要两年时间由地方检验工程是否合格,而从2014年11月完工至今,还不足两年时间。

9月24日,新京报记者在长城上发现,一段长城的海墁存在多处明显裂痕,最长的绵延几米,裂痕一侧,城墙边缘可见明显凹陷。

新京报记者从一张拍摄于修缮后不久的照片看到,该处长城留有两处排水孔。但时至今天,排水孔被堵塞,青砖城墙侧面有明显鼓起现象。

作为资深长城专家,董耀会分析,本段长城因为有坡度,本来排水没有大问题,但现在排水孔被堵,就容易造成向下的渗水,“冬天一冻,形成肿胀,这种冻融是对长城破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在《修缮方案》中,砖石合筑墙体应该铺设的是青砖,而修缮后都变成“三七灰土”。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该段长城维修的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回复,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并且无法找到他们。

董耀会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来看,修缮存在很大问题,已经彻底破坏了长城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信息,这本身就是破坏。”

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向辽宁省文物局局长丁辉电话求证,他回复称:“我不是技术人员,也不是岗位工人,跟我没有关系,你问我的东西我都说不来。”

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辽宁绥中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