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国大宅没“名分”面临拆迁 官方称会请专家查勘

作者:刘嘉炜 来源:新华网
2016-09-26 15:36:05
分享

上海民国大宅没“名分”面临拆迁 官方称会请专家查勘

上海民国大宅没“名分”面临拆迁 官方称会请专家查勘

上海民国大宅没“名分”面临拆迁 官方称会请专家查勘

这间沈家大宅也面临被拆的困境,让沈氏后人颇为无奈。画面中的沈洪生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

一个没有“名分”的建筑

早在2014年12月,上海黄浦区人民政府发布了118街坊的房屋征收决定,征收房屋的范围,东至吉安路,西至济南路,南至复兴中路,北至自忠路。

去年5月25日,澎湃新闻刊发了一则《上海石库门之最“逸廬”面临搬迁,黄浦区回应正研究如何保护》的报道,经报道后,“逸廬”暂时得以保存了下来。和“逸廬”一样,位于济南路207弄2号的沈家大宅也属于被征收的同一地块中。

据介绍,沈家大宅的房屋及花园的占地面积为405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为459平方米,花园和天井面积共224平方米,房屋朝向坐北朝南,东、南、北三面均有独立围墙。

按照沈洪生的说法,根据花园住宅的划分标准,房屋完全具有花园住宅的要点,和普通的里弄住宅是不一样的。不过根据其提供的房产证信息显示,在房屋类型一栏却将建筑定性为旧式里弄。

“当时周围的邻居家中大多是简易的化粪池,而我们已经用起了抽水马桶、浴缸、洗脸盆,这完全属于西式风格,和旧式里弄完全是不同的。”沈洪生的夫人认为,既然不同于一般的旧式里弄,就不能像对待普通建筑那般,轻易把它拆掉,“这么好的建筑实在太可惜了。”

记者采访获悉,除了被划分为旧式里弄外,沈家大宅既不是三普点(上海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登录点),也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可以说没有任何“名分”,处于无保护状态。

经向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核实,该建筑并非不可移动文物身份,不过对该建筑,黄浦区文化局近期会请专家现场查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澎湃新闻记者 陆兵 臧鸣 实习生 胡梦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