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利部门在宜兰筑防洪墙 被批“又高又丑”

来源:中新网
2016-09-26 14:40:10

台水利部门在宜兰筑防洪墙 被批“又高又丑”

宜兰桥头筑防洪墙被批又高又丑,遮去河景又影响行车视线。台湾《联合报》记者罗建旺/摄影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在宜兰桥头四角都筑防洪墙,被批太高太丑,遮景又遮行车视线,“水利署长”王瑞德昨天(25日)允诺会进行调整,但有居民认为,宜兰河景是门面,防洪墙破坏景观且效果有限,应该打掉,与宜兰桥改建整体规划再施作。

去年“苏迪勒”台风,宜兰河水位暴涨,淹到桥梁底,宜兰桥被迫封桥,因附近人口与住宅密集,台“水利署第一河川局”为了防河水溢流,7月起在桥头的东西南北岸4个角,加筑1.5公尺高的防洪墙,总长250公尺,最近民众发现,桥头筑起水泥墙,又高又丑,不但遮蔽河景,也影响转弯车的交通视线。

有水利工程背景的李姓居民说,治水应该用最不影响市民的方式,把淹水的伤害降到最低,目前在宜兰桥未改建前,桥端的所有缺口(包含桥面)都可以用沙包做临时性挡水,他比较兴建防洪墙要1155万元(新台币,下同),但每年用沙包20万到30万元,可用几十年。

李姓居民说,即便是工程手段也难保证每个地方都不淹水,“人定胜天的迷失到处被老天爷打脸”,不要再迷失仅用禁锢的高墙阻挡防水;很多伟大的城市都有一条河,没有一个城市会在入口处用高墙挡住视线,河防安全绝对需要,但不需要这种处理方式,况且宜兰桥改建案已在规划中,为何不是以大包小,在宜兰桥改建时一并考虑?

不少网友也说,宜兰河需要盖这样防洪墙吗?就算加强防洪,施工也太随便;有的批评这种设计思维,影响行车及用路人的安全,且有压迫感。

“景观上看起的确是很突兀!”宜兰市公所主任秘书杨秀川说,市公所接获不少民众反映,即与第一河川局讨论,因这些都是固定设施,已经影响到景观与行车视线。

对此“第一河川局”澄清,施工后会将水泥墙填土,形成边坡与植上绿坡,融合景观,因施工尚未完成,才显得突兀,未来会保留堤顶道路供民众出入休憩,28日将有说明会。

针对高墙位于桥头转弯处,影响景观与交通视线,“水利署长”王瑞德昨天视察梅姬防台整备工作时表示,会有权宜措施,在一定距离内降低高度,高度不足的部分以不锈钢或闸板,因应防台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