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首次发布“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1:23:44
分享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首次发布了“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这次发布的“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是在吸收已有对自贸区第三方评估研究成果精华的基础上,立足全球治理背景下的自贸区发展评价的高度,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综合考虑自贸区园区内投资、外贸、财政、金融、就业等领域的变动和相互影响的格局,建构了“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用以衡量中国自贸区的综合发展状态,探寻中国自贸区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该指数是团队共同研究的成果,上海财经大学项目组先后调研了2000多家企业,获取了企业对自贸区发展的评价和企业所面临问题的数据;同时还收集了社会公众、相关专家的评价数据和自贸区及其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数据。因此,该指标既体现了主、客观结合的特点,也兼具了评价的整体性和科学性。

江若尘教授阐释了“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的具体内容,包含了两个维度、三个层面和四个自贸区(简称234):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来考察自贸区的发展,并分别从信心、创新和影响三个层面来界定评价指标体系,用来评估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贸区的发展。因此,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是由发展信心指数、创新力指数和影响力指数三个分指数构成。

发展信心指数是根据公众和企业等对国家(当地)经济形势、自贸区发展情况、制度变革情况、发展质量、未来走势等情况的主观判断和心理感受来编制的指数,反应出大众和企业对自贸区未来发展的信心。以“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研究结果为例:自贸区的综合发展信心指数为69.52(中性值为50),企业和公众对自贸区的发展有一定的信心(显著高于中性指标),显示出自贸区对改革开放、地区经济、企业发展和大众生活未来能够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

创新力指数用以衡量自贸区的营商环境的优化效果,针对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方式转变、金融开放创新、法制制度保障等五个方面实施效果与创新力度进行的评价。以“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研究结果为例:自贸区发展的创新力指数为:66.87,自贸区创新力指数略低于信心指数,这也充分体现了自贸区虽然发展良好,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指数值为61.70)尚需提高。从四个自贸区的发展来看,上海自贸区创新力指数为68.37、广东为65.10、天津为65.28、福建的63.75,上海显示出先试先行的优势。

影响力指数反应了自贸试验区对周边经济发展和公众生活的影响和波及性。以“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研究结果为例:自贸区发展的影响力指数为68.71,上海为69.78、广东为69.31、天津为67.22、福建68.03。研究团队认为自贸区成立后,对局部区域的经济发展推动力是很强的,也对人民的生活体现出了影响力,但是对整个地区的影响尚未明显体现。由于上海自贸区的首先试点,其在经济发展上较为突出,领先于其它几个自贸区。但整体来说,自贸区的对区域经济影响的辐射效果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结合上述三个指标,“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总指数为:68.37,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这说明自贸区的发展确实从经济影响、制度创新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同时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分区域来看,上海自贸区的评分最高(69.33),而福建最低(66.91),广东(67.69)与天津(67.68)较为接近。上海的先试先行的效果凸显。但是由于各个自贸区所承担的战略任务的不同,随着另外三个自贸区的发展,未来的评价会发生变化。

研究结果显示:企业与公众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与希望,同时自贸区显著提升了开放的力度和贸易便利化,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已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与开放程序,形成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研究团队在研究中发现,不同自贸区和不同行业的指数有一定的差异。例如,文化产业相关企业对自贸区的发展信心不足,这也体现出相关服务业开放的力度不足。不同类型的企业,表现也不一样。又如,区外企业对自贸区发展有着一定疑虑,而区内企业则保持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自贸区政策、发展情况、对外宣传的力度及其透明度尚需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较低,而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相对较高,表明相关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激励或者促进不大,需要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