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1:13:00
分享

9月24日,由成都市政府主办,中共新津县委、新津县政府、成都市科技局等承办,以“天府产业城 智慧大创造”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在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举行。

会上,新津县人民政府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通号城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就四川大学先进高分子材料孵化基地项目、四川发展通号新津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项目、新筑与中车大连公司第二代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新筑与西南交大院企合作等项目进行了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津创业起家的国内著名民营企业希望集团刘永言、刘永行、刘永美、刘永好、刘永红五兄妹当天也齐聚活动现场,同台支持创业为家乡加油鼓气。

刘永好表示,新津能从农业县城变成充满勃勃生机的天府产业新城,离不开政策的利好和配套服务的完善,对此,他为自己的家乡感到由衷的高兴。随后,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过去30多年里,刘氏五兄妹在各领域创新创业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

他认为,企业必须要有创新变革的思维。尽管新希望集团已是一个拥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但依然需要这种思维。因此,他提出“管理干部年轻化”、“管理体制年轻化”的管理方向,不仅能让更多人才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也为企业注入年轻血液。

依托产业集群助力“双创”发展 新津交出亮眼成绩单

“双创”浪潮席卷全国,成都是最先“冒头”的一批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在这里迅速发酵,涌现出如新津等活跃的创新创业“成员”。

新津位于天府新区西翼中心,是成都市城市和产业向南拓展的重要承载地,是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的主要承载地。近年来,新津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突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按照新津“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津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迈入“千亿产业园区”行列。

目前,新津已聚集企业50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114家,引进培育上市公司40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央企15家,特别是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位列全省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第9名。

“新津在新制式产品方面,已形成领先的技术成果,优势明显。其中,新型轨道交通系统可将轨道使用期从8年提升到30年,已在广州地铁推广应用,之后将广泛在成都市应用并走向全国。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也将实现新津企业自主研制,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新津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面向世界的拳头产品,引导产业集群“走出去”,将是创新驱动对产业提升的具体体现。

根据发展目标,新津将瞄准轨道交通领域三大科技制高点,打造新系统、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世界级研发基地、试验基地、检测基地、转化基地,实现产品技术国际一流,产业水平国际一流。到2020年,轨道交通领域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突破300亿元,配套材料、工程建设及维护保养等领域突破200亿元。到2025年,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新津轨道产业已初步形成“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新津聚集轨道交通规上企业41户,2015年实现总产值103亿元,对全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今年1-6月,实现总产值65.8亿元,同比增长36.3%。

下一步,新津将以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的引导和服务,结合实际资源要素条件,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基地,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创业聚集区,为创业者提供成本低、功能强的综合服务创业平台——全力汇聚创新创业主体力量,形成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文化氛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