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共享 合作发展” 全国600多位优秀村官宝山论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1:13:00
分享

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彭州市宝山村举行,作为本次宝山“村长”论坛重头戏,“智慧共享 合作发展”主论坛于9月24日下午举行,全国600多位优秀村官参会。

在论坛上,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作“宝山之路”报告,并向少数民族代表、四川村官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赠书。同时,还举行了中国创业产业联盟代表签字仪式、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成立仪式、2016年中国特色村颁奖仪式。

贾正方回顾了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从工人的岗位上回到农村,带领村里人,克服重重困难,将宝山从一个“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穷山村变成了“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的幸福宝山。

“宝山村作为典型的山区村,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工旅契合、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山区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王苹就“丘陵山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宝山模式”进行了分享。同时她认为,宝山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形成的规划为先、市场为重、规范为要、富民为本、情怀为根等经验和启示,对于中国丘陵山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极具样本价值和借鉴意义。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杨钢就宝山创造的让宝山村从集体贫困到共同富裕,集体经济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同步提高的“三大奇迹”予以高度评价。

“宝山最大的宝不是物,而是人,是以老书记贾正方为带头人的宝山人。贾正方同志为代表的宝山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带领全村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造就了伟大的宝山精神及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因地制宜的求实精神、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和穿越时空的震撼力,是宝山人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杨钢表示。

此外,在现代农业和农村规划上深有研究的专家还分享了他们对于中国农村现状的分析以及未来农村经济发展道路的分析,提出了走“互联网+农业”、“注重农村整体统筹规划”、“结合文、医、科、商、学、养、闲、情、奇等拓宽乡村旅游发展路子”的办法。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颁奖典礼暨联欢晚会,现场荣获2016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称号的大学生村官、“2016中国十大杰出村官”和“2016中国功勋村官”受到表彰。其中,来自四川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明村党支部书记任艾萍获2016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广元市利州区青峰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华莲和蒲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获得“2016中国十大杰出村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