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秋建筑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1:03:20
分享

 50年前的1966年春,张锦秋告别清华园,来到古城西安,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开始了她的建筑设计师生涯。

9月25日,旨在继承与传播建筑文化的张锦秋建筑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此后一个月时间里,观众便可在展厅欣赏到出自张锦秋大师之手的建筑作品实景图、手稿图、建筑实体模型、航拍专题视频及老照片等,其中许多历史资料是首次公开展示。

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中建设计集团董事长毛志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王小东、崔恺、刘加平、王建国、孟建民、肖绪文,陕西省建设厅、科技厅、文物局,西安市政府以及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设计院等单位相关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建西北院院长熊中元主持开幕式。

张锦秋建筑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天开幕式上,建工出版社王莉总编向张锦秋院士赠送了《从传统走向未来》在版书籍、著名画家赵振川先生向张锦秋院士赠送画作《松山茶郷圖》。

张锦秋建筑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张锦秋建筑作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张锦秋是首批中国工程建筑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届梁思成建筑奖、何梁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张锦秋星”等奖项荣誉获得者。

张锦秋在半个世纪建筑生涯中,努力探索中国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建筑创作道路,代表作品有陕西历史博物馆、三唐工程、黄帝陵祭祀大殿、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唐芙蓉园、长安塔等城市地标建筑,深受各界好评,其作品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融合规划、景观、园林为一体,形成了“和谐建筑”、“天人合一”、“多元并举”等具有中华气象品质的建筑创作文化理论。

用蓝图演义人生,以光影记忆时代。本次建筑作品展重点介绍了10组建筑作品,实景图300余幅,速记、设计概念草图等手稿20余帧,大型建筑实体模型30余座。同时,还将展出张锦秋院士50多年建筑创作艰辛心路历程,展示她在现代与传统结合方面的持续探索。(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