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组织信息透明意识加强

2016-09-26 10:12:03
分享

国际公益学院专家在深圳出席第五届慈展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慈善组织透明意识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水平日益提升。该学院推出《透明宝典——中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指南》(体验版),旨在帮助慈善组织客观评价自身的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与传播的效率和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总务长傅昌波先生援引相关调查显示,与2012年相比,中国慈善组织的透明有了巨大的提升。2014年的满意度为28%,2015年和2016年的慈善透明公众满意度都上升到56%左右。他同时强调透明工作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网络调查显示,公众认为慈善组织最应当公开的信息的前五名依次是“资助标准”、“善款来源”、“募捐资格”、“财务支出”和“项目成果与影响”。

这说明,面对“哪些人够资格获得帮助?”“这是合法组织吗?它有资格募捐吗?”“慈善组织怎么花钱?”“慈善组织做的事情有用吗?”这些问题,慈善组织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为了帮助慈善组织提升信息公开的效果,普华永道中国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在普华永道德国企业责任团队开发的How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Your Reporting基础上,秉持“专业化透明”原则,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透明指南,并为配合透明指南的理解和使用,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研究团队在慈善法正式实施之际,撰写《透明宝典——中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指南》(2016体验版),内容包括针对不同类型的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法律要求,慈善组织的多元化透明实践案例,以及信息技术的专家建议。以期帮助慈善组织了解自身的信息公开水平,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针对受众需求,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信息可及性,提高信息公开与传播的效率和效果。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责任总监Callum Douglas (戴德乐)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秉承“建立社会诚信,解决重要问题”的使命,希望通过普华永道的核心优势开展企业责任项目,为提高中国慈善行业的公信力做出贡献。普华永道中国和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开发的向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自测网站,公益机构可以通过这个免费网站自我测评在信息透明和友好披露上的表现。(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