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逐渐年轻化!三招教你早期识别心绞痛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9-23 20:47:58

心绞痛如何识别?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所以,早期识别心绞痛尤其重要,可通过以下几招来识别。

第一招:分辨痛法与部位

——胸部有压榨样痛、压迫感、紧缩感、窒息感,还可能为牙痛、下颌痛、颈肩痛、上腹部疼痛等

心绞痛有个特点,就是放射性的疼痛,不会集中某一点,通常会影响一片。所以真正的心绞痛患者往往无法准确描述出具体痛点在哪里。心血管专家指出,由于每个人神经反应不一样,疼痛放射部位不同,有的人心绞痛发作时胸闷胸痛症状不明显,反而会表现为下颌、上肢、颈肩部、上腹部疼痛,有的表现为咽喉部紧锁感,这就叫做“不典型心绞痛”。和典型心绞痛相比,不典型心绞痛更可怕,常易误诊为牙痛、颈椎病、急性胆囊炎、胰腺炎。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十个人中就有三人为不典型心绞痛,不少患者因此延误治疗。

第二招:留意持续时间

——很少超过10分钟

心绞痛一般持续几分钟后即可缓解,很少超过10分钟。如果疼痛持续半小时或1小时仍得不到缓解则已发展为心肌梗死。心血管专家说,有的病人来就诊时说,胸闷已经持续好几天了,那么就可以基本排除心绞痛了。还有的病人说,时不时胸部会出现闪电样的痛,持续一两秒就结束了,这种疼痛通常也不是心绞痛,多数是肋间神经引起的疼痛。

第三招:留意诱发因素和缓解方式

——情绪波动或身体上的劳累会诱发,休息、平复情绪或含服急救药物可缓解

心绞痛发作后,病人停下来休息或让情绪平复下来,多数情况5-10分钟即可缓解。或者立即含服硝酸甘油,一般情况也可几分钟内缓解。如果服药后还不能缓解疼痛,则不是心绞痛。

特别提醒

过去大家都以为只有老年人会发生心绞痛,才会得心肌梗死,现在这种病也越来越多光顾中青年人。临床观察发现,心绞痛的病人有一定的职业倾向,比如警察、记者、演员等人群是高发人群。这群人的特点是压力非常大,而且别人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在工作,昼夜颠倒,导致身体的长期疲劳。另外,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肥胖、抽烟人群也是心绞痛的高危人群。

对于以上高危人群,心血管专家建议,除了要留意心绞痛信号外,日常生活要注意保健,适当服用中药进行调理。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天天煲汤药不太现实,中成药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比如说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三七和冰片。丹参有活血化淤,通经止痛的功效,侧重于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肌供血。三七的功效是活血祛淤,通络止痛,侧重于保护心肌,改善心肌微循环,缓解心肌缺血。冰片有芳香开窍,通脉止痛的功效,侧重于促进药物吸收,尤其是协助透过血脑屏障。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坚持服用能降低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脑溢血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