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没吃小龙虾为啥也得了小龙虾病?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9-23 20:47:58

60多岁的南京市民李女士,最近没吃小龙虾,也没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却肌酐严重“超标”,浑身酸痛,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家人无法理解。经医生检查,原来李女士竟是因急性肠胃炎引起发烧寒战,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目前,李女士经过治疗后,已经康复回家。

没吃小龙虾为何却患横纹肌溶解症

前几天,李女士在外面吃了些油腻、不干净的食物后,肚子就开始持续绞痛,接下来就开始腹泻,呕吐后续跟上,整个人都虚脱了。以为就是肠胃炎,在家吃了些杀菌药物。但是第二天,却开始高烧,直逼40℃。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经过检查发现,血肌酐超过1000umol/L,正常值是132umol/L。

中大医院消化科陈洪主任医师考虑李女士患有高血压好多年,又是60多岁,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情况,怀疑是否心梗了。但是心血管内科专家会诊后,发现并不是心脏的问题。“那还有可能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是横纹肌溶解症呢?”陈洪主任医师思考。于是,又请来肾科涂岩主治医师会诊。最后,真的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发烧寒战“抖”出横纹肌溶解症

问题又来了,李女士又没有吃小龙虾,怎么就患有横纹肌溶解症呢?医生和患者家属都很不解。涂岩医生在跟李女士交流时了解到,李女士高烧一天,一直在打寒战,人都是抖动的。并且出现过小便呈现红色的情况,只是当时已经腹泻,就没有留意。

涂岩医生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急性肠胃炎或者是发烧,一般不会直接引起肌溶解。但是发烧后,人会不停地打寒战,甚至有些患者会出现抽搐,反复抽搐痉挛后也可导致肌溶解。发生肌肉溶解后,肌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会溜到血液里去,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由于个头大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从而引起肾损伤。而且,被破坏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会引起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也有报道,被狗咬了,得了狂犬病后抽搐,结果又得了横纹肌溶解症,影响肾功能的病例,其发病原理跟李女士差不多。

短时间高强度锻炼会引爆横纹肌溶解

平时没时间运动,周末高强度补上来,然而小心横纹肌溶解。前阵子26岁的小张,为自己制订了跑步加游泳的高强度锻炼计划。这番疯狂的锻炼结束后,小张已经精疲力竭瘫坐在地上。原本还为运动自豪,没想到过了两天就开始浑身乏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尿量骤减,尿液还变成了奇怪的咖啡色,到医院一查竟然是横纹肌溶解症。

涂岩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症一般是由于吃小龙虾或者是过度大量运动导致的,特别是很多人平时不锻炼,一下子高强度的运动容易让人受不了。因为肌肉是由肌肉细胞组成的,过度使用后会溶解。横纹肌溶解症各个年龄段都有,但是多发于中青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肾损伤。而肾损伤较轻时患者一般感觉不到明显的不适,损伤严重时才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医生提醒,一旦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尿量减少等症状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