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试点发行农民专用信用卡

来源:新华社
2016-09-21 19:35:47

新华社武汉9月21日专电(记者谭元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偏远山区的一批农民21日获得了最高授信额度达5万元的农民专用信用卡。

21日上午,在恩施州恩施市龙凤镇吉心村举行的首发仪式上,来自吉心村的53位农民成为首批农民专用信用卡持有人,他们的授信总额度达到189万元。

吉心村8组53岁的村民刘益志获得了一张授信额度4万元的信用卡。他说,家里去年发展了两亩葡萄,有了信用卡,资金周转方便,不用再找人借钱。“做梦也没想到,银行会向农民发行专用信用卡。”

湖北省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程贤文说,这款农民专用信用卡由恩施市政府联合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发,在授信期内,农民无需抵押担保,纯凭信用借款,按月付息,年底还本。首批信用卡在龙凤镇吉心村试点发行。

据湖北恩施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陈达清介绍,恩施农商行根据信用评级授信发卡,持卡农民的信用等级共有五级,与此相应授信额度分为1万至5万元五个等级。为降低风险,村级理财委员会联合恩施农商行每年对村民进行一次全面的综合信用评级确定。

龙凤镇是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镇。恩施市委副书记张渊平说,以往农民想贷款,这里要抵押,那里要担保,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已成为农村金融的痼疾。恩施市探索发行农民专用信用卡,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将在吉心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在更大范围内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