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侦破亿元“老鼠仓”案 嫌疑人携子女潜逃境外被劝回

来源:新华社
2016-09-21 15:51:44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专电(记者朱翃)记者21日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获悉,警方近日根据证监会移交线索,侦破一起利用证券账户开设“老鼠仓”牟利案件,交易金额高达1.2亿元。犯罪嫌疑人一度带着孩子潜逃国外,最终在警方和家人的规劝下回国投案。

据介绍,2015年12月,证监会通过监测发现某账户交易异常,通过稽查发现,嫌疑人刘某存在利用某证券账户开展“老鼠仓”交易的嫌疑。面对监管部门的调查,刘某虽然百般抵赖,但其心知肚明该账户正是其本人实施操控。刘某随即决定,在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前,带着子女出逃境外。

上海警方接案后调查发现,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担任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投资经理期间,利用其管理上述产品账户投资的职务权限,掌握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帮助他人操盘证券账户,大肆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其行为已经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但此时,刘某已经潜逃海外,留给侦查员的仅有一个由上海飞往韩国济州的航班号。警方经过梳理排查和分析,确定了刘某取道韩国潜逃至美国的出逃轨迹,追逃工作立即启动。

由于刘某的妻子和父母仍在境内,在追逃同时,警方决定针对刘某妻子开展规劝工作,力争通过她劝说刘某早日回国投案。在司法机关宽严并济的政策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规劝和努力,刘某终于解除戒备心理,表示愿意回国投案。

今年8月31日,刘某搭乘航班回国,在浦东机场民警等到了刘某和他的两个孩子。为体现人性化,民警身着便服,陪同刘某及其子女出关。结束逃亡生涯的刘某有感于警方的人性化办案,积极配合警方的后续工作。

目前,嫌疑人刘某被从宽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