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一社区治安员志愿孝老敬亲 美德照亮青春

作者:杨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20 13:46:25

新疆兵团一社区治安员志愿孝老敬亲 美德照亮青春

何生强在冯大妈家扫地。杨东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9月20日电 (记者 杨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日月星光社区走廊的墙上,挂着一面感谢该社区治安员何生强的锦旗。赠旗人是已去世三日的唐逸敏。

带着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何生强——他正在探视冯大妈。

今年31岁的何生强2013年12月从昌吉来到十六团。小区常住人口5800,挨家挨户走访,获悉社区有30名空巢老人,年岁高,身体差。他把这些老人的相关资料牢牢记住,依据老人的健康状况排出探视顺序,向老人留下来自己的手机号:“请把我当成你们儿女一样的晚辈,有事只管讲,我一定全力以赴。”

新疆兵团一社区治安员志愿孝老敬亲 美德照亮青春

冯大妈向记者介绍何生强照顾社区老人的情况。杨东 摄

唐逸敏1963年从上海支援新疆建设来到十六团九连直到退休。年近八旬,从来没有成过家,多种晚期老年病折磨得他行动不便。

2014年2月1日中午,何生强精心做了3样菜和米饭,用饭盒装好给唐逸敏老人送去了。唐逸敏尝了一块红烧排骨,笑呵呵说:“味道蛮好,今天我有口福啊!”

“你觉得好吃,我就放心了。”

新疆兵团一社区治安员志愿孝老敬亲 美德照亮青春

  唐逸敏侄女赠送的锦旗挂在社区走廊的墙壁上。 杨东 摄

那天上午,老人吃了一碗半米饭,3个菜基本上都吃完了。临走时,唐逸敏要给小何一百元作为劳务费,小何婉言谢绝了。

何生强知道了老人的口味,从此,每天给老人送饭,早晚不重样,每次有新花样……

唐逸敏每天都吃药或者保健“药”,却拒绝看医生,从来不讲求对症买药,往往看广告就买。过去买药由商家送来(支付上门服务费),现在,把存折、多个卡和密码交给何生强保管,一切都交给小何打理。每次买药,何生强都反复研究说明书,比对药效和价格,只卖对的,不买贵的。

每周六中午,给老人搓澡、洗衣、打扫房间。老人不想进食的时候,买来水果、面包,熬粥一口一口喂。老人精神好的时候,讲外面的新鲜事,排遣老人的寂寞。

2016年7月18日早晨,何生强和往常一样来给唐逸敏送饭。敲门,里面没动静;打电话没人接。迅速把情况报告给社区、派出所、医院——何生强与民警一起从阳台窗户进入唐逸敏的屋内,发现老人躺在床上已去世多时……

何生强全力善后。多方辗转找到老人远在上海很少谋面的侄女来新疆。在何生强的悉心帮助下,她拿到了叔叔的存款和多项补助费——数万元人民币现金。唐侄女深为感动,酬谢何生强,被委婉谢绝——唐侄女做了锦旗,落下叔叔的名字……

冯巧珍老人今年85岁,哮喘严重。之前在照料唐逸敏老人时,何生强兼顾照料冯大妈。现在,何生强重点照顾冯大妈——在孝老敬亲路上继续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