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后生的手机桌面市场

作者:张绪旺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9-19 14:25:51

易观智库最近发布了一个有趣的报告称,第三方手机桌面应用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高频入口迎来发展契机,季度活跃用户规模9622万人。

在手机市场高度垄断,手机操作系统趋于垄断的当下,谁也没想到第三方手机桌面竟然杀出新天地。

第三方手机桌面厂商并不是小米MIUI这样的底层系统厂商,它们更侧重为用户提供壁纸、锁屏效果、字体、软件风格等“个性化修改”,不改变手机底层系统的前提下,改变用户人机互动体验,最大特点就是“颜值”。

易观介绍,从用户地域分布而言,省会城市和乡镇农村市场占比超过70%,分别为37.6%、32.8%;从用户年龄分布而言,24岁及以下用户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达到53.3%。这些用户就是以前我们常常提及的“90后”。

人均启动次数排在市场前五名的为91桌面、GO桌面、微桌面、点心桌面和魔秀桌面。从人均使用时长维度而言,也是这五家占据市场前五。

它们到底靠什么拿下市场,例如91桌面推出内容订阅“开放屏”。用户通过手机桌面内置的动态插件可实现资讯、购物等个性化订阅内容的浏览,可直接进入商户购买,无需进行App二次下载操作,即滑、即看、即买的“开放屏”模式真正做到了内容桌面化。魔秀桌面从“审美”大数据、“兴趣”大数据、“行为”大数据解读中国新一代年轻用户,对年轻用户精准画像,通过大数据,发掘用户个性主题产品。

面对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日益多样化、“00后”用户群体迅速增长,第三方手机桌面市场加速走向年轻化、个性化,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差异化、产品和运营创新将成为第三方手机桌面市场的重要诉求。

而随着桌面手机系统深度融合,手机桌面应用入口优势继续增强,产品承担起更多为不常下载使用的消费类App提供导流功能,集成零散的App内功能,形成平台型入口应用。

桌面的意义被逐渐放大,第三方桌面将不仅满足于单纯的美化功能,而将成为承载众多应用与功能的融合和展示的平台。

新的消费群体引发了新的市场效应,这几乎与手机市场vivo\OPPO异军突起如出一辙,从三四线城市和年轻群体出手,围绕手机做文章杀出血路。(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