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CEO龚宇:视频与硬件不适合排他合作

作者:魏蔚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9-19 14:25:51

爱奇艺CEO龚宇:视频与硬件不适合排他合作

虽然较老牌互联网公司入局晚,但是爱奇艺CEO龚宇已带领企业经历版权大战、合并等诸多发展节点,身经百战的龚宇近日总结:目前行业的厮杀已走出缺乏规律性和逻辑的阶段,视频与硬件厂商排他性合作不适合产业发展,开放式战略合作才是方向。

曾经硝烟弥漫的网络视频战场目前看似略显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各家在内容、软硬件上的布局都在悄然推进。近日,爱奇艺宣布以1.5亿元投资创维旗下酷开,持股5%。除资本合作之外,双方还在研发相关新产品,创维将在下一财年开始在旗下的互联网电视产品中预置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及相关内容,双方还将在广告形式、VR/AR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

业界对于爱奇艺与酷开的资本合作一事饶有兴趣,不光因为爱奇艺成为继乐视投资TCL多媒体后第二家入股传统电视厂商的互联网公司,业界还好奇于爱奇艺在电视大屏上的战略方向。要知道在三年前互联网企业扎堆进入电视市场之时爱奇艺与创维都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但在前期的交叉合作并不多,2013年爱奇艺通过联合TCL发布互联网电视的形式杀入市场,创维则在同年与阿里联合推出互联网电视产品“酷开”。爱奇艺在电视大屏上的合作名单也不止TCL和创维两家,还有在2014年斥资18亿元投入爱奇艺的小米。

如此复杂的合作局面,让业界认为是网络视频对智能电视市场未来走向判断不明而做出的选择。龚宇则直言,“其实是对市场更加确定了,我认为未来应该是开放的,两个行业都应该开放”。他具体解释,“爱奇艺的策略是专注,我们自己不做硬件的设计、制造、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而是会做自己擅长的软件和内容。其实创维电视里也有其他家的网上内容,我们也支持其他终端,这是原则性的开放。但是合作的好坏,实际执行的时候会显示出巨大差异。据我所知,在创维智能电视里,爱奇艺内容的占有率是最高的,观看时长、数量等。同时创维电视在我们这的占有率也是最高的。这种合作肯定是促进一个正向循环,我们不会做某种排他性的合作。”这也是爱奇艺在三年的硬件竞争中总结出的合作方向。

据了解,爱奇艺与创维正在筹划专供机型,还在技术产品、付费用户服务以及双方用户优惠活动三方面进行探索。他同时强调不同意硬件不应该赚钱这种说法,在龚宇看来,服务的收入是应该分一部分给终端的。

从智能电视这一细分领域是可以一窥整个网络视频的竞争格局。龚宇有这样的启发,他认为,“目前网络视频的市场格局已经很清楚,爱奇艺、腾讯视频和合一三家所占的市场已经足够大,基本可以认为中国网络视频进入了后竞争时代,但这并不是没有竞争,而是这种竞争的本质跟之前十几年有巨大不同,原来的竞争更多是缺乏规律性、逻辑的,现在要组团形成生态,不能孤军奋战”。

提到后竞争时代的竞争特点,龚宇直言将聚焦在原创内容、技术产品创新、资金和团队执行力上,其中“内容是长久解决原来粗浅竞争问题的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技术创新的积累可以让落后者从市场逐渐退出,资本虽然目前对任何一家的约束都不是致命的,但这是一个必要条件,而竞争最核心的则是团队的战略判断和执行力”。(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