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流行重口味牛粪火锅 你敢试试么

作者:ppp 来源:天天探索网
2016-09-19 14:25:51

火锅大家都吃过,但“牛粪火锅”呢?小编表示不敢尝试,哪个大胆的吃过呢,给我们说说到底是啥味?

牛粪火锅也叫“牛瘪火锅”,是黔东南地区的美食,只有在当地才能吃到最正宗的,在宰杀前用上等的青草加中草药材喂饱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拿出来,挤出其中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放入锅内文火慢熬后食用。

贵州流行重口味牛粪火锅 你敢试试么

黔东南地区的美食“牛瘪火锅”

因为卖相特别制作独特,被网友称作“牛粪火锅”,并且有不少重庆人专程开车去吃这种火锅,据传这种火锅还有健胃助消化的功效。

贵州流行重口味牛粪火锅 你敢试试么

“牛瘪火锅”

在冬季“牛瘪火锅”非常火,每家店铺在熬制牛瘪时都会有“独门秘方”,所加的香料和中草药不尽相同,“不过一些外地食客吃不惯。”

火锅底料里面这种看似“牛粪”的东西叫牛瘪,是牛胃里未消化的草汁,然后再加入香料以及一些中草药烹制。每家做法都不同,但是制作这种火锅很讲究,所选的牛不能是饲料养的,要吃天然草才行,“并不是大家认为的饲养时候就提前给牛喂中草药”。

在宰杀前用上等的青草加中草药材喂饱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拿出来,挤出其中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放入锅内文火慢熬后食用。

闻着像牛粪吃着有苦味“吃起有一股药味还有一点苦。”食客称虽然可以自己调制蘸碟,但还是压不住那个味,当地朋友告诉他,汤底里加入了五石菖蒲和藿香川芎等香料,会越吃越香,不过他还是有些吃不惯,他还称,别人吃完肉,一碗一碗地喝锅里的汤,但是他一口也喝不下。

贵州流行重口味牛粪火锅 你敢试试么

闻着像牛粪吃着有苦味“吃起有一股药味还有一点苦

店老板称“牛瘪”健胃一些制作“牛瘪火锅”的老板称,“牛瘪”还有帮助消化的功能。餐饮店老板讲了一个从父辈那里听来的传说:很久以前,一位贵州人经常腹泻,肚痛,四处求医药吃了不少却不见效,他见牛羊吃百草身体健壮,便试吃牛瘪,吃了几次,腹泻就好了

贵州流行重口味牛粪火锅 你敢试试么

  牛瘪火锅的做法是黔东南地区千百年传下来的

“牛瘪”实则是胃液牛是反刍动物,反刍就是我们所说的倒嚼,牛在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将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牛一般吃青草,大部分未经充分咀嚼就吞咽,进入我们所称的“蜂窝肚”,在食物经逆呕重新回到口腔里面就会混杂唾液和胃液,当地人又称作‘百草汤’”。

健胃功能有待考证,牛瘪火锅的做法是黔东南地区千百年传下来的,作为一种地方美食,还是有传承的意义。所提取的液体要过滤煮沸,只要牛健康,是不会有传染病和寄生虫的,所以食客们还是要挑选相对比较正规的地方就餐。

作者:ppp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