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进化:蝙蝠学会应对人类噪音

作者:卤鸡爪子 来源:煎蛋网
2016-09-19 14:25:51

一言不合就进化:蝙蝠学会应对人类噪音

狩猎中的蝙蝠学会了适应人类噪音的干扰。它们会从窃听模式切换成回声定位模式,熟练地选择更加高效的策略。

一个生物学家团队刚发现了一种蝙蝠善于在人工噪音环境中追捕猎物,如城市和高速路附近的区域。该团队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动物生态学家Wouter Halfwerk率领,为了这项发现,他们利用12只蝙蝠、一个巨大的挂着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笼子和若干充气机器青蛙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结果发表在近期的Science上。

“平均来说,我们发现蝙蝠在嘈杂环境中会发出大约两倍的超声波,”Halfwerk说。“我们能追踪这些声波,这使我们能详细了解到那些蝙蝠在捕猎时依赖的是哪种感官。”

Halfwerk及其同事在研究一种名为缨唇蝠(学名:Trachops cirrhosus)的蝙蝠,产于中南美洲。就像北美的苍白洞蝠或欧洲的长耳蝠,这些缨唇蝠通过窃听猎物而不是纯粹依赖回声定位来捕猎。

缨唇蝠在夜间捕猎那些求偶叫声比较大的青蛙。Halfwerk团队想知道求偶叫声被背景噪音掩盖时这些蝙蝠如何反应。于是他和同事设计了一个实验,把蝙蝠放在笼子里,在它们试图追踪和捕捉一对静止的机器青蛙时施加人工噪音的干扰。

两只青蛙都发出响亮的呱呱声,但科学家的设计使得其中只有一只能够容易地被回声定位探测到。这是因为其中只有一只青蛙在脖子上有用硅胶气球伪装的声囊,能充气和放气。在野外,野生的青蛙在呱呱叫时它的声囊会充气,蝙蝠可以用回声定位到这一运动。

一言不合就进化:蝙蝠学会应对人类噪音

Halfwerk团队让蝙蝠在几种不同的噪音环境下捕猎大笼子里的机器青蛙,追踪并记录其超声波叫声。当笼子里充满天然环境噪音时,蝙蝠会无差别地狩猎和攻击静止和充气的青蛙。二者都发出声音,没有什么影响。但当科学家们开启人工噪音后,蝙蝠会发出两倍的定位超声波,并明显偏向于狩猎充气青蛙而忽视另一个静止青蛙。这表明蝙蝠在利用额外的叫声来搜寻猎物。

据Halfwerk称,这显示了蝙蝠“能灵活采取狩猎策略”。他说:“而且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有些物种对高速路或城市附近等被人类噪音污染的声音环境的适应特别好。”

窃听模式和回声定位模式间的切换从直觉上很好理解。Halfwerk说,我们知道,“人类一直都在体验类似的过程。大部分人在嘈杂的酒吧或列车上试图听某人讲话时,会适应和采取不同的感知策略,比如更加关注嘴唇运动。”

作者:卤鸡爪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