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勿忘“九一八”,在警钟长鸣中开创未来

作者:徐江 来源:法制网
2016-09-18 21:24:38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徐江

85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这一侵略行径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此后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给中国和亚太地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在日军铁蹄肆虐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4万多中国劳工被掠往日本……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铁证如山的侵略罪行,作为日本本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避免历史覆辙重演。但85年后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依然没有散去,不仅未作深刻反省,相反不断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行径翻案。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不断挑战着国际社会秩序,主张修改和平宪法、重写日本历史,改变“赔罪”姿态,在钓鱼岛、南海等敏感问题上,一意鼓吹、炒作和煽动“中国威胁论”,摆出对华强硬的态势,旨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备等制造借口。

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一句话,无论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美化侵略事实,如何歪曲编造历史,都无法否认和抹杀日本法西斯反人类的战争罪行,也无法逃脱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正义审判。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战争虽然结束了,但其留下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守护和平的命题也仍将延续。作为曾经的战争受害者,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无疑要高度警惕日本右倾化趋势带给地区和我国的安全威胁;作为热爱和平、崇尚正义、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中国,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应更有信心以实力和道义的优势面对来自日本的各种挑战甚至挑衅。因为我们相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当然,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