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是主题 周边游是主力——中秋假期出游综述

来源:新华社
2016-09-18 21:24:38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赏月是主题 周边游是主力——中秋假期出游综述

新华社记者 刘慧、齐中熙

中秋佳节,阖家团聚之际,选择出游过节的人不在少数。国家旅游局18日公布的中秋假期旅游信息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赏月主题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和2015年中秋相比,今年短途周边游和国内游成为中秋出游主力,超过六成游客选择拼假错峰出行。

中秋假期中短途旅游成为游客首选。驴妈妈旅游网基于其平台大数据发布的《2016中秋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出游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25倍,全国景区入园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38倍,两日周边游成人气产品。在周边游行程中,近90%的游客选择两日游,周边游人数是去年同期4.29倍。

同程旅游报告数据显示,中秋三天假期,半数以上的出游需求为周边游。国内长线游(出游距离超过300公里)目的地主要有三亚、厦门、北京、张家界等。受季节影响,在中秋国内长线游需求中,秋游线路的出游人数占比达18%,环比有较大幅度上升。较热门的秋游目的地主要有九寨沟、大连、内蒙古等。

中秋离不开赏月,许多景区推出了赏月主题旅游产品。例如,束河古镇主打“雪山映明月”,乌镇“水中望月”别具意境,同里古镇“小桥流水明月”则充分体现了江南水乡的风韵。

此外,超过六成游客选择拼假错峰出行。今年中秋假期距离国庆黄金周有近两周的时间,不少消费者的秋季出游需求通过拼假在中秋节前后得到释放。根据同程旅游网的统计,节前拼假出游的总体占比高达54.4%,节后错峰出游的占比6.5%。

趁着G20的热潮,中秋期间,西子湖畔风光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据驴妈妈平台数据统计,G20后赴杭游订单猛增218%。

除了杭州,中秋期间同样“火爆”的城市还有酒泉。据甘肃省酒泉市旅游局提供的数字,9月15日中秋节当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待游客数量创单日新高,超过1万人。除了中秋节小长假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当晚天宫二号的发射。

“发射前,观看区域很安静。点火升空,人们开始欢呼。当广播传出发射成功的消息后,人群成为欢乐的海洋。”观看了天宫二号发射过程的酒泉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魏东说。(参与记者王衡、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