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贷新政"谣言引离婚潮 新房日成交量超千套

来源:环球网
2016-09-11 19:00:18

上海

  漫画:上海离婚买房者挤爆民政局 登记处临时“闭门谢客” 。

上海

  谣言曾引发上海离婚潮,楼市新房成交量连续7天破千套。

几名房产中介人员以及一名业主,出于提升业绩、卖出房屋等心理,恶意编造并传播“上海9月起施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竟掀起了近期上海房地产交易的一场“风波”。一幕幕抢房“闹剧”不断上演;上海各区的民政局被挤爆,买房者纷纷“假离婚”;每日新房成交量屡超1000套……

三个主要谣言版本

据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魏荣敏介绍,警方于8月29日介入调查。彼时,网络和社交媒体中已经留存有两千多条各种版本的“上海9月房贷新政”的谣言,转发和浏览量数以百万计。

警方对海量的信息进行梳理、层层调查,终于梳理清楚了三个谣言版本的传播情况。

版本一:“上海将调整银行贷款政策”。

8月22日11时许,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某某(女,34岁)为完成自己负责的浦东新区某楼盘销售任务,故意编造了这一谣言。

沈某某作为楼盘的销售经理,其所带领的销售团队已经向145位客户订立了销售合同,不少客户已经支付了定金。由于购房客户们依然存在观望情绪,虽然支付了定金,但没有办理贷款等业务。由于沈某某的销售团队要在今年12月下旬之前计算业绩,而业绩的计算是以银行发放贷款为准,因此沈某某希望通过编造谣言来催促员工和客户尽快完成贷款办理。

沈某某编造的谣言称:

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

沈某某在该公司员工微信交流群中连续发布了3遍,要求其手下的18名销售员告知各自客户,加快签约进度。该谣言被传播至沪上知名论坛“篱笆网”后引起广泛关注。之后的几天,145名签约客户大多在几天内办理完成了贷款业务。

版本二:“实行认房又认贷的限购政策”。

8月24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区经理赵某(男,27岁)为提高房产销售业绩,指使杨浦公园门店房产销售员张某某(男,25岁)故意编造谣言:

紧急通知:接到总部通知,9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又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一律提高至5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7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日前买房不受该政策影响。有买房需求的客户,请相互转告,时间有限。

张某某会同杨浦公园店经理余某某(男,27岁)对此谣言进行传播。8月25日,太平洋房屋中介员工蔡某某(男,28岁)通过同业朋友圈获知上述谣言内容后,在其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