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版权云”体验店授牌仪式在太原举行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9-09 17:20:12

9月9日,全国“版权云”体验店授牌仪式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武晓芳、监测中心主任姬佩,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处副处长候广林,传媒处副处长张铁铮出席现场活动,并与泛娱乐场所及行业代表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全国“版权云”体验店授牌,标志着我国泛娱乐经营场所逐步走上规范经营之路。

全国“版权云”体验店授牌仪式在太原举行

  图为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协会代表向体验店颁发证书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两年来,泛娱乐经营场所发展迅速,主要是指以包间形式观看电影,唱歌,游戏的综合性娱乐场所,融合了娱乐系统、投影和包房的特点,一般称之为:私人影院、影吧、微影院、影K等等。大多数场所附带有餐饮和咖啡等,以及桌游、台球等休闲娱乐项目,普遍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泛娱乐经营场所不论是采用传统放映方式还是VOD点播方式,都面临内容传播监管的问题,按现行的管理制度均需要店面办理《放映许可证》或《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否则就面临关停的风险,有些场所通过加入数字院线或与持证单位合作试图规避,仍然无法解决店面本身无证传播的问题。

泛娱乐经营场所的出现,是一种新业态,可以说是一种创新,符合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但是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一个是行业体量特别小,二是连个统一的行业名称和清晰的业务界定都没有,如何管,谁来管都是需要研究的课题,也需要充分的研讨和过程。“版权云”的出现,可以说是给予这些场所一条出路,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赋予“版权云”项目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先把行业规范组织起来,解决无证传播的问题,共同探讨政策和制度的完善。

据“版权云”项目负责人介绍,“版权云”(暨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是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简称CCDI项目)核心业务之一,这也是我国广电版权领域的重点项目。

“版权云”体验店业务,按照先行先试的政策,进行广电版权领域的探索和创新,针对开展影视、音乐、游戏VR等数字内容体验的实体店面提供登记备案、数字正版内容、法律法规等一揽子服务。该业务已在北京、贵州建设大数据基地,逐步面向全国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