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来源:北青网
2016-09-09 17:20:12

原标题: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由三位女歌手瓜分乐坛,一个是如今处于半退休状态的林忆莲,一个是曾经患了精神抑郁的陈慧娴,剩下的则是最低调的刘美君。

论事业成就,51岁的刘美君似乎不及前两位,1994年,她在高峰时期离开了香港到美国治疗情伤,从此杳无音信;但在家庭上,18岁结婚的刘美君,是三子之母,大儿子连孩子都生了,只有一女的林忆莲以及至今未婚的陈慧娴又岂能与她相比。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2008年,她以玩票性质主演电影《我不卖身,我卖子宫》,一举夺得“金马奖”以及“金像奖”影后。

三位女歌手,谁更幸福,还真是说不清楚,在此,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位三子之母的“烈火青春”。

18岁不顾母亲反对与导演结婚

16岁裸背与刘德华合演电影《毁灭号地铁》,18岁不顾母亲反对与导演黄泰来结婚生子,20岁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唱尽欢场女子心声,1990年推出全情欲专辑高歌“要玩玩、要锡锡、要咬咬”等等行为,令“前卫”、“反叛”与“开放”成为了刘美君的形容词。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不要说在30多年前,就算来到了今天,我们看见一个18岁的歌手结婚生子,都觉得是一件震撼的事,因为这无疑等于“自杀”。但,作为先驱者,刘美君没有后悔走这一步,反而颇为骄傲,说自己比同期的女歌手幸福,因为“我的大儿子就像我弟弟一样,我的孙子也都两岁了。”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刘美君1986年推出首张唱片,大卖40万张,很多人都以为她是在那个时候出道的,但其实她在8岁时就已被星探发掘,拍了可口可乐广告。其后,刘美君拍过许多教育电视节目,15岁又接拍了港台的电视剧《江湖再见》。

不过,刘美君比较喜欢电影的幕后制作工作,所以中学一毕业就进电影圈当助导,在这个圈子里,她认识了导演黄泰来——她的第一任丈夫。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1982年,刘美君18岁,她不顾母亲的反对,嫁给了黄泰来。“早结婚不是反叛,只不过比一般女孩子更渴望有自己的家庭。我的父母离婚,影响了我对婚姻的看法,我不希望有离婚的一日,无论如何,也要尽量坚持。”

婚后两年,刘美君生下长子。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刘美君很珍惜这段婚姻,但可惜的是,它的寿命只有10年。在这10年的婚姻生活当中,刘美君为丈夫付出了很多:为了挽救自己的婚姻,她再生了一个女儿;为了减少双方的摩擦,她当歌手出唱片让自己尽量忙碌,但她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用。

到最后,她才发现事情的根源是她与丈夫性格不合,“很不幸地,当我经历过婚姻之后,才发现婚姻生活就像跳探戈,一个人跳得好并没有用,跟对手合不来,唯有自己走这条路。”办妥了离婚手续以后,刘美君发现自己的声带长茧,医生说要多休息,她就毅然决定放弃歌唱事业,带着一子一女到美国定居。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分手以后还要做朋友”是刘美君的座右铭,因此,直到今天谈起前夫,刘美君仍然有赞无弹。“其实黄泰来真的很有才华,而且认识他的时候,我有点锄强扶弱的心态。那时他刚结束了一段感情,很不开心,我觉得这么有才华的一个人,怎么可以因为感情受挫就垮掉,我要将这个男人扶起来!不过,当时的感觉现在我无法跟大家解释,哈哈。”

黄泰来曾经说过,他与刘美君仍然相爱,但复合机会却微乎其微。而刘美君也承认,直到今天,前夫还说想重新娶她,不过,一切都难以回头了。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谈到离婚的原因,当时曾有报道指是刘美君太“前卫”所致,但她却说自己是一个对婚姻无所保留的人。“我没有做错什么!直到今天,别人经常说我‘前卫’,我会反问‘是吗?’但他(黄泰来)经常在别人面前夸我说‘我老婆真的很好!’对于这句称赞,我受之无愧!可以说我当时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他,为了这个家!”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圈中花花公子为她神魂颠倒

刘美君离婚以后,曾有过几次恋爱,其中最危险的一次是与社交名人邹世龙的恋情。“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邹世龙就经常‘撩我’(搭讪),我去会所打球的时候,他也会跟着一起去。”

对于邹世龙(下图左)这个名字,大家也许会感到有点陌生,毕竟如今的他已修心养性,有两名子女,跟太太十分恩爱,并创办著名模特儿公司Starz People。但在当年,邹世龙是出名的花花公子,与余安安前夫李万棋及另一位俊男H君,组成“夜蒲三人组”。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三个风流倜傥的男生,专在晚上出动去“的士高”消遣,三人能言善道,风度翩翩又曾到外国留学,故十分受人瞩目,令不少女生倾慕。他们也乐此不疲,专与美女交往,却又很快“换画”(换女朋友),快则几个星期,长则几个月。除了刘美君以外,邹世龙还曾与梅艳芳、翁美玲等圈内一线女星拍过拖。可见,他当年的魅力并不亚于今天的陈冠希。

邹世龙家里有钱,不但有条件当花花公子,就连追女孩子也十分大手笔。在刘銮雄送大幅广告庆贺李嘉欣生日(2006年)的14年前,邹世龙已经送过同样的礼物给当时27岁的刘美君。

刘美君回忆说:“那天所有人都跟我谈这件事,我没有看报纸,不太肯定,到晚上看见他的时候,我才知道真的是他,我忍不住责骂他浪费钱,但其实心里还是觉得很甜蜜。”

虽然甜蜜,但刘美君与邹世龙的感情并没有维持多久,双方在一起一年多就分手了。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分开肯定是邹世龙太花心所致,不过刘美君却说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其实是我个人的问题,离婚后,我心里的伤还未痊愈,不习惯有被爱的感觉,觉得很不真实。而且我的脾气很差,经常会为小事发脾气,旁人大概很难忍受吧。我记得我们经常吵架,每次我都会说一些很伤人的话,例如:你滚,我不想再见到你……但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和所有的男朋友分手后都可以成为朋友,而且所有的男友都很疼我。”

除了邹世龙以外,在第二次结婚之前,这位辣妈也曾与另一位花花公子传绯闻。2000年的时候,刘美君曾被记者拍到与尹子维在香港兰桂坊“激吻”的照片,不过两人并没有承认拍拖。

刘美君说:“其实我跟尹子维(下图右)之间是纯友谊。我跟他是在台湾认识的,我们在2000年同期出唱片,一起签约滚石唱片公司。在台湾的时候,他经常‘撩我’,我这么可爱,谁不喜欢‘撩’呢!哈哈,就因为这样,我们就做了好朋友。我们在台湾经常一起出去玩,所以大家回到香港也会聚一下,但没有拍过拖。”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对于“激吻”的镜头,刘美君承认有其事,但就解释为“外国人的礼节”。知道了,辣妈,不用解释了,我们都很清楚,在很多香港艺人的观念里,说说暧昧情话只是为了入戏,而接吻也只是联络感情的一种方法……我们会尽量理解的!

为第二任丈夫付出所有仍离婚收场

刘美君的长子今年31岁,次女26岁,一直都留在美国生活。1997年,刘美君在好友林忆莲的介绍下,认识设计师甄先生,两人先于2000年订婚,再于2002年结婚。

换言之,刘美君在香港与尹子维激吻,其实当时她正与甄先生拍拖,新闻一出,两人短暂分手,但之后刘美君飞回美国挽回,又成功复合。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他向我求婚,但我又不想马上结婚,所以先订婚。其实老实说,订婚以后我们也分开过,分开了再走到一起。”刘美君第二次结婚已经37岁,当时她并没有想过要生孩子,但由于丈夫很想有一个BB,所以在两三年之后,大概在刘美君40岁的时候,以高龄产妇的身份生下了小女儿。

20年前,刘美君抽烟喝酒,但为了第二任丈夫修心养性;以前任性挥霍,后来戒掉陋习,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个老公。“以前和他出街,我常穿得满身都是名牌,他就劝我:‘你不用穿成这样吧?有钱也不是这样花,谁会看你?你很漂亮,不需要穿这种名牌。’”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刘美君说,以前的她挥霍惯了,可以每隔3天便到钟表店买一只表,最少也要花十几万。“我当时很贱,很浪费,卖很多衣服给二手店,全部连牌都还没有剪。”

刘美君说,女人购物很多时候是因为空虚,所以对方就鼓励她学习新技能。刘美君学会了设计网页,还会制作动画短片,孩子看见了也大赞她厉害,从此以后,她就很少买名牌衣服,尽量培养自己更多的生活情趣。

曾与林忆莲齐名的她 活出了一段烈火青春

看来,刘美君说自己会为家庭全身心付出一点都不假,无论是为第一任丈夫生儿育女还是为第二任丈夫修心养性,都证明她在“前卫”的外表下,拥有着保守、传统的婚姻观念。

不过,她的第二段婚姻同样很快就结束,两人于2008年宣布离婚,刘美君接受记者采访,称自己在这段婚姻当中严重受伤,“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能够走出来,很辛苦。”

然而,刘美君就是刘美君,她所说的受伤,也不过是几个月时间。自认恋爱大过天的她,好快就与现任男友、德日混血儿 Steve(下图)擦出爱火。为了这个男友,刘美君又放下香港的工作,常年陪伴对方玩乐,享受拍拖生活。

51岁,容貌不改,儿女成家,爱情得意,偶尔工作,这样的日子,看起来还是挺爽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