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界:美柚、大姨吗互撕是合并之前的傲娇?

来源:大河网
2016-09-08 20:20:04

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喜结连理”告诉我们,打得越厉害,最后在一起的可能性就越大。距离滴滴优步中国宣布合并不足一月,投融界小编听闻坊间又开始流传两大女性助手软件美柚、大姨吗“在一起”的呼声。

从诞生起就是敌人

近期,美柚宣布获得 10 亿元融资,并完成了 VIE 架构拆除,正式回国中国本土资本市场。但是,其 CEO 陈方毅发布的“内部信”中关于“二季度盈利规模超过一千万”、“广告月收入达到一千万”、“电商收入也已于广告收入持平”等言论被网友扒皮:“按照行业标准的季度成单率 5% 算下来,美柚的注册用户有 18 亿!”

同一天,大姨吗被爆料在寻求3 亿元融资过程中,因 BP 中的 MAU 被放大到 4200 万导致投资人不敢相信,融资启动 10 个月仍然没有投资人接盘。爆料还称,大姨吗方面甚至私下给部分投资经理许诺以“回扣”,以期投资人能在基金内部多推动。并有大姨吗离职员工揭露公司内耗严重,电商部领导层悉数离职。

双方消息一出,美柚的人转大姨吗的负面新闻,大姨吗的人转美柚的负面新闻,不遗余力的“互黑”。随后,美柚在其微信公众号声明关于其数据造假的消息为谣言,并表示“已掌握某公司委托公关公司策划并推动该不实谣言的证据”,直指竞争对手大姨吗使黑招。大姨吗紧接着发布声明表示其运营稳定、收入增长迅猛、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且会在年底发布新产品。

投融界小编梳理美柚和大姨吗的发展史发现,这已经不是这对“冤家”第一次“对掐”,美柚和大姨吗从诞生起就针锋相对。

大姨吗创立于 2012 年 5 月,并在成立之初的半年内就拿到了真格基金等的天使投资。美柚的前身“西柚”于 2013 年 4 月上线,但因商标被抢注,被迫改名“美柚”。关于改名,美柚创始人陈方毅直指大姨吗为商标抢注幕后黑手。在随后的几年里,美柚和大姨吗摩擦不断。双方在核心数据上你追我赶,均表示注册用户过亿,日活超过 500 万。甚至在融资时间和金额上也十分接近,其中其 A 轮、 C 轮融资宣布时间都为同一天。

互撕是合并的征兆?

美柚和大姨吗都是走从女性经期管理入手,在积累用户之后接入电商进行变现。投融界专家表示:虽然二者接入电商的方式不同,美柚提供的是中间平台,用户通过美柚对接到淘宝交易系统,平台赚取中间费;而大姨吗则上线了独立的电商网站,自建供应链和物流,并上线了自己的品牌。但实际上,二者高度同质化,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市场最终只会选择其中给一个,其中一个只能转型或者被合并。

除了双方产品模式和用户属性雷同,资本寒冬的影响,电商行业的洗牌,都让美柚和大姨吗生存和发展变得艰难:美柚新一轮融资前景不明,赴美IPO 夭折;大姨吗也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获得新的融资。而之前“押注”在美柚、大姨吗身上的投资机构已达十多家,其中不乏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融界专家认为:两家互斗只会增加内耗,退出将变得遥遥无期。虽然目前还没有 美柚和大姨吗 的共同投资者,但如果能推进美柚和大姨吗的合并并实现IPO 的话,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未尝不是一种理想的退出方式。

“而对于美柚或者大姨吗自身来说,双方的整合可以减少资源损耗,降低运营成本,能将资金集中发力于业务和产品方面,甚至也利于接下来可能会进行的 IPO 计划。”该投融界专家进一步解释道。

投融界小编纵观携程与去哪儿、58 同城与赶集网、滴滴与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网、滴滴与优步中国等合并案例,互掐互撕几乎是所有合并前的前奏。有财经专家表示,当足够多的资本积累、足够大的公司体量、不相匹配的盈利能力、不断恶化的竞争格局、骤然遇冷的资本市场——这些因素在一个极短的时间节点上同时爆发,结局只有一个——大并购。从美柚和大姨吗的“往事”和“现状”可以猜测,美柚和大姨吗“在一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