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G20文艺演出幕后:精心准备换来完美谢幕

作者:奚金燕 施佳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5 11:42:56

揭秘G20文艺演出幕后:精心准备换来完美谢幕

  9月4日,演员在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社杭州9月5日电 (奚金燕 施佳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宋代诗人苏轼的这句诗正好诠释了4日晚杭州西湖的盛景。

4日晚,西子湖畔,华灯璀璨,宾朋满座。50分钟内,近千名演员踏水而歌,在自然美景和高科技的自然辉映中,进行了水上交响音乐实景演出,光影交织中,一幅诗情画意的中华文化长卷徐徐铺开,美轮美奂的中国山水就这样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此次G20峰会文艺演出演奏团队之一是浙江本土的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坦言,交响乐是“舶来品”,而此次演出融合了很多中国古典乐器,其中首个节目便是琵琶曲《春江花月夜》,此次演出将中国古典音乐的艺术样式和交响音乐的艺术样式融合,非常有魅力。

“这个(演出)是想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魅力、杭州的魅力。”邓京山说,虽然大家准备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

此次演出也是中国文化的集中展现。“千古传颂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宛若镜面的西湖之上,乍起声声曼妙歌声,身着素色长衫的演员身姿翩然。

越剧发轫于浙江,极具江南灵秀之气,是中国五大戏曲之一。《十八相送》是最为中国人所熟知的一出越剧,取材于中国传统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而故事的发生地正是杭州万松书院。

平时多在室内演出,杭州越剧院演员谢群英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G20峰会这样的国际场合进行水上演出,她用“激动”、“荣幸”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谢群英扮演的是越剧《梁祝》中的祝英台角色,演唱经典桥段《十八相送》。

谢群英说,此次唱腔中融合了金派和尹派的味道,能够原汁原味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

谈及此次演出,谢群英坦言相较室内表演,户外每天气温不同,风向对耳麦、话筒等都有影响,她曾担心在节奏上有微差。

“我生平可能也就这一次吧。”能够参与此次演出,谢群英深感荣幸。

当晚九个节目中,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128名演员就参演了其中的五个节目。

该公司董事长张钎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多月的排练,非常不容易,“我们搞文艺的,就是想要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许。”其动情地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写道,“我将永远记住今晚!”

精心准备换来了完美的谢幕。演员们的付出换得现场如潮掌声,节目的惊艳赢得社交网络的零差评。一场很“中国”的演出,让世界更加读懂中国。

“今晚呈现的夜西湖和我平时看到的西湖完全不一样,白天的西湖很安静,而今晚的西湖流光溢彩,十分繁华,我相信这次演出会给世界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出结束后,来自塞内加尔的苏拉仍觉得意犹未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