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我们最近的系外行星会有生命存在吗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9-05 11:16:56

在美好的夜晚,仰望满天璀璨的繁星时,人们总是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如此无边无际的广袤宇宙中,人类真的是唯一的存在吗?在星空深处是否早已居住着无数我们尚未发现的各种外星生物、甚至是高等外星文明呢,究竟人类是这个浩瀚宇宙中唯一的孤独幸运儿,还是只是亿万璀璨生命形态中微不足道的成员之一呢?正因如此,一直以来有关外星生物、UFO、51区之类的神秘故事总能引起人们关注,Nature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又让人眼前一亮。

几天前,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在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周围,发现了一颗位于宜居带内的行星。

“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和其他设施,发现了一颗行星围绕着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比邻星运行的明显证据。这颗人们搜寻已久的行星,被命名为比邻星b,它以11.2天为周期,围绕着又冷又红的比邻星旋转,并且具有适合表面液态水存在的温度。这颗岩石星球比地球更大,是离我们最近的系外行星——也可能是太阳系之外,生命的最可能居所。”

Nature杂志新闻宣称,“这是天文学的美梦成真,也将是未来星际航行的锁定目标。”论文作者之一,卡耐基研究所的天文学家Butler说,“这一发现是人类过去30年天文探索不懈努力的巅峰之作”。

“比邻星位于半人马座,是一颗红矮星,距离太阳系只有4.22光年,是除太阳以外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是真正的太阳系隔壁邻居。所以本次发现相当于邻居家发现了新成员,自然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博士说,比邻星b距离它的母星比邻星只有700万千米(0.047天文单位)。而太阳系最靠近太阳系的行星——水星,到太阳距离为57,91万千米(0.38天文单位)。这颗新行星到母星的距离仅为水星到太阳距离的12%,非常靠近其母星。新行星绕比邻星一圈只需要11.2天,而水星绕太阳一圈需要88天,地球绕太阳一圈需要365天。虽然离母星的距离非常近,但由于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质量仅为太阳的0.123倍,光度仅为太阳的1.55‰,所以比邻星b仍处于母星的“宜居带”中,表面温度可能处于液态水可以存在的范围。

《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社长、天文专家李鉴告诉记者,地球上的人要想找到比邻星,先要找到半人马座的α星,中文名叫“南门二”,事实上,南门二是由三颗星组成的,比邻星就是这三颗星当中的一颗,也是最暗的一颗,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另外,由于南门二在天上的位置位于赤纬-60多度,有些偏南,只有北纬25度以南地区的人们才能看到。

在天文学家看来,这次刚刚发现的比邻星b因为距离主星较近,它可能受到来自比邻星的紫外线及X射线耀闪的剧烈影响,这比地球所遭受的太阳高能辐射要强烈得多。另外,就像月球总是以同一面朝向地球一样,它也总是以同一面朝向比邻星,这在天文学上称为“同步自转”,一般出现在两星相距比较近的情况下。

比邻星b的密度约为地球的1.3倍,很可能是一颗岩石星球,估计形成于49亿年前。这颗行星上受到的热辐射强度是地球的65%,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带内。表面温度约为-40摄氏度,相当于地球上的南极。

天文学家目前还不清楚这颗行星上是否真有液态水,如果有的话,可能仅限于日照最充足的区域,即它永远朝着比邻星的那一面,或者是赤道带附近。同步自转,加上比邻星的强烈辐射,以及这颗行星的形成历史,使得那里的气候与地球全然不同,不太可能拥有季节变化。

对大家最为关心的比邻星b到底有无生命,郑永春博士说,由于距离比邻星实在太近了,新行星上将遭受到非常强烈的紫外线和X射线照射,比地球周围的太空环境更为恶劣,似乎很难适合生命生存。

尽管比邻星b上的环境是否适宜生命还有很多疑问,论文作者之一、英国天文学家Anglada-Escude 表示,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在比邻星b上寻找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记者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