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专家: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G20将成中国“耀眼时刻”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2 13:50:05

以色列专家: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G20将成中国“耀眼时刻”

以色列管理科学研究学院媒体研究所中国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沛泽尼(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5日在杭州召开。峰会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搭建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合作平台,为加速全球经济回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出“中国药方”。

对此,以色列管理科学研究学院媒体研究所中国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沛泽尼(Alexander B. Pevzner)近日撰文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生产国与贸易国,中国在帮助全球经济复苏、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反全球化浪潮中,拥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地位。世界需要中国的成功,而G20峰会也将会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耀眼的一刻。以下为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刊登的文章内容选编:

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地位独一无二

9月4日-5日,G20的领导人们将齐聚中国杭州。人们希望,他们能够为“困难重重”的国际经济提出新的战略方向。然而,由于英国脱欧后,欧洲经济出现很大的不稳定性,美国也被总统大选的政治风云笼罩,人们的目光一定会集中在主办国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上。而中国也终将担负起国际领导人的角色,引导疲软的全球经济重新回到发展的轨道上。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生产国与贸易国,中国在帮助全球经济复苏、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反全球化浪潮中,拥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地位。

作为G20的主办方,中国领导人将会调整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来提振全球经济。他们会倡导发挥基础设施领域内多边投资机构的作用,加强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努力达成更具包容性的自由贸易协定。

最后一点尤其重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建立起了一个以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为主旨的经济秩序。而在改革开放将近40年以来,中国成为了全球化最大的受益人。在当前国际社会上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泛滥,特别是美国受总统选举影响而出现了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提下,中国反而会成为挽救全球贸易的“救世主”。

换句话说,亚洲国家已经接过了自由贸易的接力棒。能够取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出现就是一个明证。近些年来,由于自由贸易的增长在拉动全球GDP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国对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有着极高的兴趣。

深化改革刺激经济,世界期盼中国成功

而中国在领导G20峰会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以身作则”,在国内完成困难的经济改革。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每年的GDP增幅长期高高飘扬在8%以上。然而现在,随着经济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中国的领导层必须坚持推进改革,才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持续增长。

此前,中国一直坚持的是以投资、加工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而现在,中国正努力改革,将经济模式变为以消费和服务为主导。此前,中国以强大的政府调节力量,塑造了世界最大的工业体系。而现在,中国则需要通过调节税率、进一步深化金融体系改革、私有化、整改效益低下的国有企业以及将服务业向外国投资开放等措施,完成深化经济改革的挑战。

除此之外,改革户口制度,鼓励人口自由流动,也将进一步刺激生产力的发展。

对于如何利用多边会议来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一直有着丰富的经验。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一些疲软的迹象,但是中国仍然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路人”。

G20终将成为中国闪耀的一刻。作为主办国,中国必须展示出决断的领导力,并为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出新的共识,整个世界都需要中国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