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诞生地:十八洞村成为新长征路上的转折点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9-02 13:33:05

中国青年网花垣9月2日电(记者 吴楚)一个村,因习总书记曾走访慰问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而闻名全国;一位大姐因一句“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而火遍全网……这是一个有着蓝天青山清水的传统苗寨村庄;这有一群淳朴勤劳的苗族老乡……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诞生地:十八洞村成为新长征路上的转折点

  被习总书记唤做“大姐”的石爬专在家掰玉米。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蒙蒙细雨中走进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在村口第一户人家见到石爬专老人时,她正在火炉边绑头巾,长长的黑棉布一圈一圈不紧不慢地缠在额头上。

石爬专仍然不会说也听不太懂普通话。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访贫问苦时,几乎没看过电视不认识总书记的她,用苗语问“该怎么称呼你”。

现在,太多人慕名而来想看看这位被总书记唤做“大姐”的石爬专,她很少说话,偶尔腼腆地笑,该掰玉米掰玉米,该喂猪喂猪,该挑土挑土。

她的家里,玉米、大米粮食堆满仓,去年养的猪已经卖了高价,新养的小猪在猪圈里嗷嗷叫唤,火炉已经烧上了木炭,准备好了迎接阴雨的秋冬。

与寡言少语的石爬专大姐不一样,“最擅长做思想工作”的龙秀林快人快语,他能一口气说出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四跟四走”“六个一”“六个更”“六制工作法”……当过两年多的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对村里的情况一清二楚,许多脱贫的好主意、金点子都是出自他的“最强大脑”:“相约十八洞”相亲大会、思想道德星级化评比……

“总书记走访后,县里安排我来当这个扶贫队长,压力大啊!”两年多来,龙秀林的头发白了不少,他至今能回忆起刚驻村时的点滴。

“2014年1月23日我来到村里。村民们看到一个‘不管钱又不管项目的干部’来当扶贫队长,不少人摇头叹气,还有村民拍肩膀,给我加油‘总书记都来过了,咱十八洞的脱贫建设就看你们了’,我听了这话都懵了,一夜没睡好。”

“就看‘你们’了?!”在村民眼中,脱贫竟然成了“你们”的事,这让龙秀林很头疼。

“还有人认为,总书记来过之后,上面就会‘给人给钱给项目’,但事实上,总书记提出六个字‘可复制、可推广’,还要求不准堆积资金、不栽盆景、不搭风景,这样一来,钱都不敢拨了,我们必须自我造血,还要趟出一条可以复制推广的路!”龙秀林说。

细雨中,78岁老人施成富家门前的桃树叶子被洗得青翠欲滴。“不要小瞧这几株桃树,这是我们的‘摇钱树’。”龙秀林介绍说,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都种了10株冬桃树、10株黄桃树、每家都放养300条稻花鱼,这是村里的“113”工程。

种树养鱼这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些桃子不卖”!

“我们不卖桃子,我们卖这些桃树的果实采摘权。花418元认领一株桃树,就成为我们十八洞村的‘荣誉村民’,能够免费停车、优惠住宿、在网上看到自己认领的桃树开花结果……”据龙秀林透露,第一期4500株早就认领完了,第二期马上启动。这一项,每位村民投入不到200块钱,预计收入却能上千元,并且直接带动旅游增长,增加游客粘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