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邻近星系存在被灰尘遮蔽的“恒星温床”

来源:腾讯太空
2016-09-02 13:33:05

地球邻近星系存在被灰尘遮蔽的“恒星温床”

这个独特星系非常类似于银河系,它被密集灰尘环绕,目前,科学家通过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穿透灰尘区域,发现该星系隐藏的“恒星温床”。

腾讯太空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200万光年的一个星系中首次发现隐藏的“恒星温床”,它被灰尘遮盖,存在着大量明亮的年轻恒星。

这个不同寻常的星系,被认为外形类似于银河系,它被密集的星际灰尘云环绕,之前阻挡我们观测该星系的中心区域。目前一台陆基望远镜能够穿透星际灰尘,揭晓隐藏的恒星诞生之地,表明星系形成恒星的速度比之前预想的更快。

NGC 4945星系是一个螺旋星系,它位于半人马座星系群,它的外形类似于银河系,中部膨胀,存在旋转盘和光晕。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天文学家和研究同事使用智利陆基望远镜观测这个星系,为了发现遥远星系中的恒星,天文学家倾向于观测光谱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部分。

但是NGC 4945星系周围灰尘非常密集,能够吸收来自恒星的红外光线。智利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ALMA)可以穿透这些密集灰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天文学家乔治-本渡(George Bendo)博士说:“当我们使用ALMA观测这个星系时,它的中心亮度是中红外观测图像亮度的10倍。NGC 4945星系变得非常明亮,我让研究同事检测这一结果,证实它是否正确无误。”

结果表明,NGC 4945星系中心恒星形成速度像其它星系一样,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早。虽然它比银河系和其它邻近螺旋星系拥有更多遮蔽灰尘,并且更加明亮,但它非常类似于其它红外-明亮星爆星系,后者普遍存在于遥远宇宙区域。

如果其它天文学家试图使用红外光线观察恒星形成,他们可能无法揭晓星系的“真实面目”,尤其像NGC 4945这样的星系,恒星形成区域被灰尘遮蔽。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盖瑞-富勒(Gary Fuller)教授说:“这项研究结果证实功能强大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望远镜阵列可用于研究隐藏的恒星形成区域。”(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