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马尔: 一个芯片,让你拥有“特异功能”

作者:刘园园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6-09-02 13:50:05

文·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阿马尔: 一个芯片,让你拥有“特异功能”

阿马尔: 一个芯片,让你拥有“特异功能”

阿马尔: 一个芯片,让你拥有“特异功能”

  植入芯片的设计都非常小,阿马尔在自己双手上各植入了一个射频识别芯片。

图片来源:techinsider.io

■极客范

40岁的阿马尔·格拉夫斯特拉是个黑客,只不过他所操纵的对象不是互联网,而是身体——他是一个生物黑客。

只要往皮肤下注入一个芯片,你的身体就会升级,变成一个半机械人,至少部分如此。这就是阿马尔在做的事。

刚开始时,阿马尔只不过是想摆脱他办公室的那串钥匙而已。那是2005年,他一直在想,有没有办法不用钥匙就把门打开,多酷炫呐。他注意到了虹膜扫描和指纹识别技术,尝试之后觉得这些方式太贵而且不太理想。后来宠物身体里的跟踪芯片给了它启发,阿马尔决定使用一种射频识别芯片,植入自己的身体(2004年开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允许将射频识别芯片植入人体)。

阿马尔在自己双手上各植入了一个射频识别芯片。现在他不但摆脱了各种钥匙,还摆脱了各种密码。镶嵌在身体里的芯片可以自动帮阿马尔开门、锁门、在电脑上输入密码。他甚至把摩托车和汽车跟芯片连接在一起,这样连启动摩托车和汽车时也不需要使用钥匙了。

尝到“半机械人”带来的便利后,阿马尔希望帮助更多人“升级”自己的身体。2013年他在美国西雅图开了一家叫做“危险物品”(Dangerous Things)的网上商店。出售的东西包括近场通讯标准芯片,射频识别芯片,生物磁铁等等,它们都可以植入人们的身体。

在这个商店里,花39美元就可以买到一个近场通讯标准芯片。掏99美元,你就可以享受芯片植入套餐。这些芯片的体型都非常小,所以植入方法跟打针一样,用针头把芯片注射到皮肤下面。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疼,但也不会很疼,阿马尔说,就像被蜜蜂叮了一下。

这些芯片可以跟银行卡或交通卡连接,如果你把芯片镶嵌在手里,在超市血拼完毕,不用刷银行卡,刷手就可以;出入地铁也不用刷交通卡,刷手就可以。如果把手机跟芯片连接在一起,你只要拿起手机,屏幕就会自动解锁。当然,它们也可以用来处理邮件或者跟朋友打电话,一切都取决于它们携带了什么功能。

现在,阿马尔的网上商店已经出售了几千个植入芯片,购买人群形形色色。他自己也亲手给1200多人植入过芯片,其中年龄最大的顾客72岁。

在美国,给皮肤穿孔并植入芯片是否合法要取决于你在哪个州。有的州对于人体穿孔有十分详细的法规,所以在这些州,穿孔师给顾客体内植入芯片是违法的。但是人们自己给自己身体注入芯片是合法的。除了法规上的约束,在身体里植入芯片也面临很多偏见。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人的身体是神圣的,为了图一时方便而在上面打个洞,还放进去一个芯片,实在是有点极端。

阿马尔却不认为这件事有什么好大惊小怪。对他来说,自己只不过是通过一种设计完美的芯片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功能而已。再说,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东西正在通过互联网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人类也渴望以更加自然的方式与它们进行互动。植入芯片可以恰到好处地满足这一愿望。

所以,阿马尔把植入芯片看做人类“自然进化”的结果。“人类曾经把木棍和石块捡起来,并把它们当工具使用,现在只不过是把工具植入自己的身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