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0后“孕妇偷盗团” 分工明确专盯医院下手

作者:崔宁宁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9-02 13:50:05

深圳80后“孕妇偷盗团” 分工明确专盯医院下手

  “孕妇偷盗团”在作案。(监控截图)

流窜27省市疯狂作案被捕

广州日报深圳讯 (记者崔宁宁通讯员胡泽瑜、林一程)7月3日,深圳光明新区接连有两家医院报警3宗患者财物被偷案件,经过警方缜密侦查,发现这个团伙是围绕“孕妇”组建的。他们利用人们对孕妇警惕性低的特点,疯狂作案,专门在医院对患者下手。目前,该扒窃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今年7月份以来,光明新区多家医院接连发生患者财物被扒窃案件,仅7月3日就有两家医院先后发生类似案件3宗。这引起了光明警方的注意。

光明公安分局专案组初步侦查发现,这很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段、作案规律,锁定所犯案件、聚居地点等情况。在监控录像里,一位事主在医院前台缴费,4名犯罪嫌疑人围绕在事主周围,一个挤了事主一下,并和事主交谈起来,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趁事主的注意力被分散,快速下手,紧接着财物被迅速转移给周围望风的同伙。民警告诉记者,被抓获的5个嫌疑人中,有两名是孕妇,其中一个刚怀孕两个月。“在医院扒窃时,嫌疑人多以孕妇身份作掩护,降低事主的警惕。”民警透露。

8月20日12时,专案组民警展开收网抓捕行动。民警透露,当时该团伙5人刚在福永人民医院、沙井天虹商场作案后,打的返回住处。在松岗下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警方先行控制住后,又拦截了出租车,最终成功抓获张某花、张某平、饶某丽、陈某荣、邝某桃5名嫌疑人,当场缴获该团伙当日在深圳福永、沙井作案所得的部分赃款。

目前初步查明,该团伙5名嫌疑人均为80后女性,她们以老乡关系为纽带,平时以东莞万江为据点,不定期结伙组织到周边城市各大医院、超市,以“扒窃”活动为业;在医院扒窃时主要选择在候诊台、交费窗、付账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伺机扒窃,一旦发现作案目标后,团伙成员会按照掩护分散注意力、遮挡视线、下手扒窃、转移赃物等“角色”进行作案,分工明确。在相互配合实施盗窃得手后,下手盗窃的成员分一半赃物、赃款,另外的赃物、赃款由其他成员平分。

为什么这个团伙会挑医院下手?民警介绍,团伙一般挑人多的地方作案,而且选择的对象是牵着小孩、年龄偏大的妇女。

专案组民警还发现,这伙团伙成员,多带着两三个孩子,他们的丈夫多有正当职业,而她们则不定期地到各地流窜作案。5人中4人有偷盗前科,其中张某花2012年还被判了刑。

民警介绍,这个团伙的作案足迹遍布27个省市,包括深圳、重庆、成都、天津、上海、福州、厦门等地。除了医院外,还去会展中心、超市等人流聚集处作案,作案数量庞大。经光明警方初步审讯,该团伙涉外省案件7宗,涉本省案件20余宗,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