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第一所女子中学挂牌成立 量身打造17门课程

作者:洪云菊 来源:央广网
2016-09-02 13:50:05

央广网南京9月2日消息(南京台记者洪云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值开学季,全国大大小小的学校在这几天都陆续迎来了新一届的学生,经过一个暑假的沉寂,校园里再次呈现出勃勃生机。在南京的中山路有这样一所中学,除了数理化文史哲之外,武术、手工、礼仪也成为了正规课程,而新入学的100名学生则清一色的都是女生。

这就是由南京人民中学在8月31号挂牌成立的“汇文女子中学”,也是南京市唯一的一所女子高中。其实,南京人民中学的前身就是百年女子名校,因此恢复曾经的汇文校名、重新打造女校特色也是学校一直在酝酿的。从2012年开始,南京人民中学就在高一和初一各组建了一个女子试点班,经过四年的“探索”才正式创建了南京汇文女子中学。这所女子学校是什么样的?有哪些特别之处?

校园建筑以砖墙、坡顶、拱券等南京民国建筑群的风格为主,也吸收了部分现代建筑元素,景观设计上以水和花为主题。“水可以体现女性的柔美和坚韧;则花体现女性的美丽和优雅”。今年是学校正式挂牌办学的第一年,只开设了两个高中班级,总共招收100名学生。高一女生贾付渺玥说,她主要是冲着学校特色课程来的,开学前,她和同学已经提前接受了礼仪课程。她说:“当时看中学校课程不错,抱着这个心态来的,接下来觉得跟以前不同了,更加有气质了。站形体、咬筷子,顶书的话就是把笔记本一样的书顶在头上,刚开始的时候稍微有一点驼背,走路也不会注意,经过这段时间训练,走路、坐姿都会很注意,家人都说形体更好了。从各个方面看新时代女性的形象,面对大家也会更加开朗,更加大方。”

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敏介绍,除了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学校还专门女生们量身打造了17门课程,包括《女子武术》《少女诗意国学》《手工艺术》《琵琶演奏》《艺用彩塑》《女生礼仪行为》等。尤其是《女生礼仪行为》一书中对女孩的穿着搭配、个人仪容的塑造、姿态表情、言谈礼仪都有介绍,就连怎么正确洗脸都有。这17门课中有必修课也有选修课。

关于课程,钱敏补充,“艺术层面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多动能教室里的美术室、陶艺室,还有壁球室,像陶艺肯定得聘请外援,少女课堂、趣味数学,女子武术,饮食健康,我们还会逐渐慢慢开发。”

这所女子学校和南京人民中学属于同址办学,也就是说一个校址两个校名。汇文女中全都面向女生来招生,而人民中学依旧作为普通高中面向男生女生一齐招生。

虽然人民中学和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同址办学,但是女生活动范围相对独立,学生学习期满,按照普通高中学生升学与毕业要求参加高考,并颁发由南京市教育局验印的汇文女子中学毕业生证书和人民中学毕业证书。钱敏介绍,未来几年,女子高中招生规模会慢慢扩大,预计将招收6到8个班,同时学校也为女生的升学创造更多的可选择路径。“我们现在跟国外的一些高校也着手开始联系,国外有很多这种女校,单性学校,进一步的能合作。仅有一所美国叫霍顿大学,它和我们学校历史上是同一个教会创办的,现在是校长推荐制,后期可能才会逐渐的把这个合作的关键细化。”

不过,对于恢复女子中学,有学生家长还是表示了担忧:“我觉得作为家长来说,我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可能对女孩来说有可能会有影响。因为女生她在学校里面都不怎么与异性来往的话,以后大一些可能不知道怎么与男孩儿相处。这个对于以后走进大学,走进社会,家长还是有些会担心的。”

对于这种担忧,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敏也进行了回应。她认为,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女中的学生每周在校不过5天,每天在校也就七八个小时,有大量接触异性的机会,不存在将来交往有障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