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旅游气象中心 游客将享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

作者:王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1 17:18:25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王笈)上海市旅游局与上海市气象局1日在沪成立上海市旅游气象中心,游客将在上海享受到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旅游气象服务。

气象与旅游活动息息相关。上海市域面积不大,但“十里不同天”,气象结构相对复杂,游客对全面、准确、及时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特别是基于景区的小范围精细化气象预报信息的需求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又是上海提升旅游产业能级、全面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关键时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旅游度假核心功能区域工作也对上海的旅游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当天挂牌成立的上海市旅游气象中心依托上海市旅游局公共服务中心和上海市气象局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各区县气象局,联合开展旅游景区精细化气象预报、旅游气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重点旅游区域和重要旅游节庆气象服务保障、旅游景区气象观测网建设等工作,将实时提供气象信息、旅游信息和城市安全运行预警信息,根据需求研发旅游景点游园适宜指数、空气质量预报、花期预报等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并增加物候观测,推动在上海4个A级景区建立负氧离子观测点。

据透露,前一阶段,双方已在上海全市距中心城市位置较远的17个A级景区进行了精细化气象预报测试,并将有关数据同步至上海市A级景区实时信息发布系统。1日起,游客即可通过上海发布、东方网及上海全市500余台旅游信息多媒体触摸屏查询到17个A级景区未来24小时的天气、风力和温度情况。如遇有突发性气象症候,上述信息还会及时更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