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运”白虎谎称“波斯猫”事件:涉嫌违法遭调查

作者:朱婉君、赵久龙 来源:新华网
2016-09-01 17:18:25

“偷运”白虎谎称“波斯猫”事件最新进展 涉嫌违法遭调查

新华社南京9月1日专电(记者朱婉君、赵久龙)近日,媒体报道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未经任何申请手续,将三只年幼白虎偷运出省,在浙江湖州被交警拦截,引发众多网友猜测其是否涉嫌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目前,湖州警方确认已介入调查,结果预计于9月中旬公布。

此前,交警在宁杭高速湖州路段拦截了一辆载有三只小白虎的商务车,车上两人未能提供准运证等相关野生动物运输文件,且谎称运的是“波斯猫”,后改口称是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这三只白虎因肠胃问题紧急运往福建厦门治疗,并透露另有一只白虎已因病死亡。舆论纷纷猜测涉事动物园未上报新增白虎数量,涉嫌非法买卖白虎不当牟利。

浙江湖州中南百草原动物园副园长吴成杨告诉记者,当动物生病而本动物园没有足够的治疗条件时,一般会“请医生进门”,而不是“送病人出门”,从江苏开车去福建更是“出远门”。他说:“如果动物已经病了,长途运输岂不更加劳累,甚至加重病情,这不合常理。”

记者与涉事动物园的辖区主管部门常州市武进区林业站副站长卞亚文取得联系。他说:“被拦截车辆上的三只白虎确实来自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且另有一只已在动物园中死亡,这四只白虎的出生以及其中一只的死亡情况,均未报备。”常州市林业站站长吕晓雪说,此次相关动物园运输白虎事先未向任何部门提出申请,属于“无证”运输,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发当天晚上,这三只白虎被移送到浙江湖州中南百草原动物园寄养。吴成杨告诉记者,三只白虎被接收时“身体挺好”,并已于26日转移至杭州野生动物园。

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仅表示“确有四只白虎,死了一只”,随后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白虎是否生病”和“偷运”原因等问题,表示一切等警方调查结果公布。

白虎又称“白化孟加拉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纯白虎更是国宝级珍稀动物。根据相关规定,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出县境的,应当凭特许猎捕证、驯养繁殖许可证,向县级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