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大爷莫名被登记为"死亡" 镇民政站称是失误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6-09-01 17:18:25

“我父亲活得好好的,怎么被登记成‘死亡’了呢?这太气人了!”昨日,海口龙泉镇美贤村村民吴川继向记者反映,由于家庭困难,家里人一直享受着低保待遇,可最近两个月低保金迟迟没有到账。随后,吴川继到镇民政站查询得知,自己的父亲不知何时被登记为“死亡”。对此,龙泉镇民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该户人家的工资收入已超过农村低保线,不能继续享受低保待遇。“吴川继父亲被登记‘死亡’的情况,系工作失误,现已更正。”该负责人说。记者文盛 文/图

77岁大爷被镇民政站登记为“死亡”

吴川继是海口龙泉镇汉香村委会美贤村的村民,目前一家人在海口府城打工。吴川继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让父亲吴淑贞也搬到府城生活,由他和弟弟轮流照顾。“我父亲77岁了,患有精神疾病,每个月要靠药物稳定病情。”吴川继告诉记者,目前他在海口打零工,每个月的收入不稳定。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和父亲,没有经济收入。

“最近两个月,我发现低保金一直没有到账。刚开始我以为是延迟了,后来越想越不对,就去查了一下。”吴川继告诉记者,8月29日,他到龙泉镇民政站询问低保情况,结果让他大吃一惊。“我父亲明明活得好好的,却被登记为‘死亡’,这也太荒唐了!”吴川继说。

镇民政站:系工作失误,目前已更改

昨日上午,记者与吴川继父子来到海口市龙泉镇民政站了解情况。该民政站民政助理蔡于年告诉记者,当时在登记龙泉镇第三季度农村低保花名册时,根据汉香村委会上报的情况,显示该户村民吴淑贞、王玉花(吴川继母亲)已死亡,民政站就根据该情况进行了登记。“由于我们无法对每户人家的死亡情况一一进行核实,只能通过村委会的查询核对进行登记。”蔡于年说,发现登记有误后,已经第一时间更改过来。

“但登记错误并不是吴川继一家不能享受低保的原因,经过调查,吴川继一家每月的经济收入已超过了农村低保线,所以不能继续享受低保待遇。”蔡于年对记者说,原先吴川继家里有四口人享受低保待遇,每个月共有960元的低保金。“经当地村委会向美贤村多位村民调查得知,吴川继一家人长期没有住在村里,而是在海口府城某处购置土地并盖起两层楼房,每个月的收入也不少,不符合继续享受低保的条件。”蔡于年称。

对此,吴川继提出异议,“土地和房子是我妻子家里人送的,不是我自己花钱盖起来的。而且我在海口靠打零工挣钱,收入很低。”

针对这种情况,蔡于年表示,如果吴川继所言属实,可以申请第四季度的农村低保,民政部门将会派人入户调查,根据情况来决定其是否继续享受低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