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破获“假冒网店代运营”系列诈骗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9-01 11:06:39

在网上遇到一位“白富美”,对自己“情有独钟”,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愿意把产业与自己一起分享,碰到这样的好事,任谁都会激动不已。

然而,经过数月的侦破,郑州警方于近日揭开了这个藏匿于社交软件背后的“假冒网店代运营”的行骗大网,已刑拘80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3年8月的一天,郑州小伙子小张在网上认识了自称移居美国的单身美女杨某。杨某自称,她目前经营一家淘宝店,月收入数万元。在交流中,杨某不断暗示对小张有好感,并说她的淘宝店交给了一家代运营公司经营,效果不错。

又是单身美女,又是绝佳商机,小张感叹喜从天降。很快,他就按杨某的安排,给假冒网店代运营公司缴纳了初期店铺管理费1980元。缴纳了代理费后,小张却发现这家被人代管的网店不仅没有传说中的“人气爆棚”,甚至连浏览量都寥寥无几。

正当小张提出怀疑时,杨某赶紧给小张说初期做网店都很困难,并打来“越洋电话”安慰他。

后来在杨某“指导”下,小张先后给假冒代运营公司打款1万多元,作为扩大店铺人气的“推广费”等费用。可接下来的事就让小张郁闷了:杨某突然人间蒸发,代运营公司给小张开的那家店铺几乎无人问津。

但小张此时却没能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反而每隔半年,就有李某、王某、张某等“美女”用同样的方式骗走他数千元不等的款项。直到今年,在又一次被所谓的美女网友骗走了3万元后,小张方才醒悟。

今年4月21日,小张向郑州警方报案。

接报后,郑州警方立即组织刑侦、经侦、网监等多警种多部门成立“4·21”专案组,对举报线索开展调查。

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专案民警发现,小张的经历只是一张巨大行骗网络中的“冰山一角”,这些藏匿于社交软件背后的骗局渐渐浮出水面。

在掌握了相关证据后,郑州警方“4·21”专案组从今年5月开始,先后对分布于郑州的80余家假冒网店代运营公司进行收网。截至目前,已对800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据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三支队副支队长杨军介绍,这些公司的构架往往十分简单,从上到下分别是老板、经理和普通的营销人员。每10名左右的营销人员组成一个“战队”,由经理统领进行行骗。每天下班后,不同战队间往往还要进行业绩比拼,各自研究每天的“战果”。

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那些在社交软件中自称“白富美”的嫌疑人其实都是男性。杨军介绍说,营销人员往往同时掌握两个QQ,利用其中一个扮演“网店收益者”的QQ,跟受害者“套瓷”成功后,便将受害人引荐给代运营公司的“顾问”,而这个“顾问”的QQ也是营销人员自己进行掌握。

警方同时发现,这些每天在电脑前面和受害者交流的客服,人手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载着每个受害者的“进展进度”。“到了什么程度该说什么话全都是‘套路’。当受害者起疑时,他们就找来一个女孩子通过电话或视频的方式让受害者放心。”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每当一位受害者给代运营公司打入一笔钱,这些在社交软件背后的嫌疑人便可提成40%。

“这些公司往往以某某科技公司的名头作为包装,并以签订所谓合同作为躲避打击的挡箭牌。”杨军说,“但这些合同往往都由营销人员代签,且网上一旦出现较多关于这家公司的负面言论,他们就立马更名换一个‘马甲’继续行骗。”

针对这些骗子假借淘宝网而进行的骗局,淘宝网服务市场负责人表示,淘宝网目前也正逐步完善新规,加强对代运营公司的管理,包括严格准入制度并增加惩处机制。“凡被确认存在欺诈行为的代运营淘宝店,淘宝会立刻冻结该代运营公司的淘宝账户,并支持商家维权,欺诈情节严重的我们会转给警方介入。”这位负责人说。

郑州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4·21”专案工作,全力铲除郑州市范围内以“营销公司”或“电子商务公司”为外壳,以提供“淘宝代运营服务”为名实施诈骗行为的犯罪团伙,一方面严厉打击犯罪,杜绝此类案件发生,另一方面积极追赃退赃,全力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消除社会不良影响。

本报郑州8月31日电